劉濟源涉嫌金融詐騙案列2012企業家犯罪案例之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劉濟源涉嫌金融詐騙案列2012企業家犯罪案例之首

2013年01月20日15: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劉濟源涉嫌金融詐騙案列2012中國企業家犯罪案例之首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2012中國企業家犯罪媒體案例分析報告》發布,245個案例,意味著至少245名企業負責人或高管落馬。到底哪些案例在研究者看來對社會、市場、企業的發展產生了嚴重影響?

  排在首位的是劉濟源涉嫌金融詐騙案,劉濟源,上海全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齊魯銀行案”主犯,於2012年12月25日開庭受審。起訴書稱,劉濟源以支付高額利息、好處費等方式,引誘企業到其指定銀行辦理定期存款,而后採用虛假質押手段,以騙貸的方法從銀行詐騙巨額資金。起訴書指控其20項涉嫌犯罪事實,其中涉案金額最多的達40億元,最少也有1000萬元。劉濟源全案共形成1883本案卷,卷宗數量之多,在中國司法史上罕見。該案還引出了系列“反腐副產品”,一批金融機構、大型國企高管以及政府官員在該案查處過程中被追究刑事責任。報告認為,齊魯銀行案涉案金額之大,涉案官員之多,在金融詐騙類案件中十分罕見,該案折射出當前我國金融業以及大型國企管理上存在諸多問題。另外,吳英集資詐騙案、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涉嫌行賄案、以及陳奕標、郭傳志、聶磊高宏震、高乃則、林春平、李淑琴等罪案入選。

  涉及國企的主要是貪污、挪用、受賄等罪名。排在十大案例之首的是宋文代貪污、挪用公款案,曾任內蒙古乾坤金銀精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宋文代被媒體稱為“黃金大盜”,法院判決宋文代犯貪污罪、挪用公款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報告認為,本案的警示意義在於: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資應嚴守政策法規的底線﹔科學管理、強化監管,才是企業穩定發展的前提。遼寧省大連港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永剛因貪污、職務侵佔、挪用資金被判死緩,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涉案被查、郵儲銀行行長陶禮明涉案被捕山西陽煤集團升華實業分公司總經理、運輸部部長張潤明因受賄、貪污、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無期徒刑,有關親屬也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另外還有楊治山涉嫌內幕交易案、呼運集團管理人員涉嫌重大責任事故案以及戴曉明、羅金寶、李興等案入選。(記者 孫瑩)

(來源:中國廣播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