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降”出三大利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刷卡手續費“降”出三大利好

2013年01月28日11:09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2月25日起,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按照國家有關要求下調。在筆者看來,其中釋放出三大利好信號。

  首先,有助於減輕中小企業經營負擔。此次,餐飲娛樂業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幅度最大,達37.5%。餐飲業企業主多是小企業主,刷卡手續費的調降,相當於給企業減稅讓利,同時,也有利於維護消費者權益。商戶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相應會更大一些,最終消費者將從中受益。

  其次,有利於銀行業健康發展。在當前房租成本、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的背景下,商家經營成本遞增,利潤空間不斷壓低,而銀行利潤增速卻大幅增長。可以說,小小刷卡手續費問題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國商業企業與銀行機構間日益扭曲的利益分配格局。如今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即是對這一不合理格局的矯正,是對商家和銀行間經濟利益的重新分配。

  最后,有益於提升消費、提升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目前我國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超市行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到35%,百貨、家電行業已超過60%,可以說刷卡消費已成為重要的消費方式。因此,減少刷卡手續費,在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有利於消費的提振,助力經濟保持平穩可持續發展。(程 輝 福建省龍岩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稅務局)

(來源:經濟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