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餐飲企業:多數酒店積極行動響應節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探訪餐飲企業:多數酒店積極行動響應節儉

2013年01月30日11:3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倡導“N-1”點菜模式,打包盒免費,多推例份菜……昨日,本報報道市餐飲協會向全市餐飲企業發出倡議,希望餐飲企業響應“光盤”倡議,從自身做起推行文明餐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倡議發出后,各家餐飲企業是否響應?昨日,記者探訪了多家餐飲企業,發現有的頗見成效,有的則毫無動靜。

  一個菜品三種分量

  昨晚8時,記者來到位於雜技廳的小藍鯨山味店點餐。打開菜單,發現多數菜都有例份和大份的區別,三成菜品還分個位份、例份和大份。

  由於記者隻兩人用餐,服務員建議記者點3個個位份的菜:“個位份適合1-2人吃,例份適合5-6人吃,大份適合9-10人吃。人少可以多點幾份個位份,菜品豐富,也不會浪費。”

  果然,記者點了3個個位份菜品,剛好吃完。環顧周圍的餐桌,客人離去后極少有剩菜。記者了解到,盡管這家酒店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免費提供打包盒,但餐后打包的客人並不多。

  店長解釋,其原因就是從點餐到餐中都盡力讓客人吃好不浪費。點餐時,服務員會主動提醒客人按需點餐,如果感覺客人點多了菜品,就會建議客人把某些菜品換成例份。在進餐時,對於一些分量較大的大菜,服務員會根據進餐人數進行分餐,確保每位客人都能品嘗到,又不會浪費。每個細節都考慮周到,讓小藍鯨的消費者極少點多了菜需要打包。

  免費打包讓食客反省

  艷陽天:

  2天送出1.8萬獎勵金

  “以后點餐再也不浪費了。”昨日中午,在艷陽天寶豐路酒店,顧客朱先生拿著5個打包盒和10元的打包獎勵金有點尷尬。

  原來,朱先生請5個朋友吃飯,6人點了9個菜。點菜時服務員建議他減少2個菜,他卻覺得菜不滿桌丟面子,執意多點。結果,有1/3的菜沒有吃完。買單時,服務員提醒他打包,結果他用了5個打包盒才裝完剩菜。

  看著手中的打包盒,朱先生不好意思地謝謝服務員:“吃剩菜也不健康,以后一定按需點餐。”

  1月28日,艷陽天酒店推出“打包有獎”活動,凡進店消費沒吃完的食物若打包,可得到10元獎勵。昨日,記者在寶豐路店大廳的餐桌上看到一張台卡,上面印著新擺設的“按需點餐、剩菜打包”的提示語,規勸消費者理性用餐。

  據統計,“打包有獎”推出2天來,艷陽天26家店共發出獎勵金18340元,免費提供打包盒6700余個。

  記者隨后以食客身份致電湘鄂情體育館路店,以及亢龍太子酒軒金融店,接線人員均告知記者,店內提供“半份菜”,且打包盒免費。

  餐桌上仍可見剩菜

  三五醇、簡朴寨:

  打包盒收費 不供半份菜

  昨日18時左右,記者來到簡朴寨位於常青花園的分店,以顧客的身份點餐時發現,該酒店既沒有推出半份菜,每個打包盒依舊收費1元。

  在點餐牆前,記者表示隻有2人進餐,能不能點3個半份菜。負責點餐的服務員拒絕了記者的要求:“每個菜的分量和價錢都規定死了,不可能點半份。”

  同時,一些顧客在點餐時,顧客說點什麼菜,服務員就直接記錄下來,根本沒有詢問顧客桌上的進餐人數。

  記者來到一樓和二樓的大廳,發現不少坐著五六人的餐桌上,放著8到9個菜。晚上7時10分左右,食客陸續用完餐離開。

  記者發現不少桌上都有剩菜。記者詢問一位桌上至少還有1/3剩菜的男顧客為何不打包?那顧客看了一眼餐桌說:“打包盒還要收費,剩菜也沒人願意吃。”

  在服務台,記者向服務員表示,大餐館已經不收打包盒費,為什麼這裡還要收?服務員回答:“打包盒成本不便宜,肯定要收費。”

  記者又探訪了三五醇酒店新華下路店,接線人員則表示,不提供“半份菜”。需要打包盒每個要交1元。記者以顧客身份致電湖錦酒店八一路店,接線人員稱該店提供“半份菜”,但打包盒2元一個。

  (記者李俊 劉智宇)

(來源:長江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