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企業提前加薪 普工起薪超大學生10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部分企業提前加薪 普工起薪超大學生1000元

胡繼權

2013年02月18日14:1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部分企業提前加薪 普工起薪超大學生1000元

  昨天,在武昌區“春風行動”首場招聘會上,記者了解到,為吸引基層人員,企業紛紛提前公布漲薪水平,多數企業將從3月1日起自行執行新工資標准,漲幅平均在10%~20%之間,部分企業的普工崗位起薪超大學生文員1000元以上。

  昨天上午10點,記者在武昌閱馬場的起點人力資源市場看到,現場已有上千名來自各地的求職者在找工作。在武漢海爾散發的招聘單上,月收入區間為1800元~3600元,而其現場張貼的招聘啟事上,起薪已調至2000元。該公司招聘人士介紹,傳單是去年沒發完的,實際春節后都將實行上調后的標准,相當於比去年漲了11%。在武漢萬寶井汽車部件公司,招聘人員也在宣傳單上明確標注了“春節后將上調薪資”,普工及焊接機修工的起薪都將在2500元基礎上有200元左右的漲幅。

  普工工資的持續上漲,使得部分崗位薪酬“腦體倒挂”現象更加突出。在吉興汽車部件公司,昨天招聘的行政崗位要求大專或本科學歷,工資分別為1900~2300元和2100~2600元﹔但作業員崗位隻要求初中學歷,3月1日起工資將按3000~4000元執行,兩者相差已在1000元左右。

  在現場,記者粗略統計,絕大多數制造型企業的普工崗位月薪已超過2000元,就連一些不好招的非操作性崗位,如美藝公司的保安,也從1600元現場改為2000元,漲幅高達25%。

  盡管用人單位持續加薪,但與求職者期望的水平還有不小差距。來自仙桃、有10年鉗工經驗的劉先生告訴記者,他去年的工資就已經達到了3000多元,今年的目標是換一個月薪至少3500元的工作,但能達到要求的企業不多,“我這樣的經驗,如果到江蘇浙江一帶去,一個月最低4500元,武漢企業這樣的待遇水平留不住人”。

  據統計,此次招聘會提供的3600多個崗位中,月薪一般在2000至5500元之間,但多位到場咨詢的農民工均表示,理想的薪酬在每月3000元左右。武漢起點人力資源市場總經理朱運德介紹,農民工今年對漲薪的期望值較高,主要是受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但去年的經濟形勢讓各企業都相應減小了漲薪幅度,因此開年伊始的第一場“相互試探”就出現了較大的差距,考慮到目前的招聘旺季還將持續一兩個月,預計雙方會逐步達成一致,但漲薪幅度較小、招聘量過大的企業依然會面臨“用工荒”。

  昨天,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考慮到企業的困難,湖北及武漢去年都沒有調整最低工資標准。但根據國家相關規定,最低工資標准必須兩年至少調整一次,因此今年武漢肯定會上調最低工資,而且其幅度還不會小,只是具體的漲幅和執行的時間節點還需要調研和測算,並報省政府批准。

  據了解,盡管最低工資如何上調還未確定,但武漢今年將加快建立企業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推進行業性、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機制,鼓勵企業在能夠承受的范圍內自行制定工資上調標准,如去年武漢開發區就簽訂了首次區域性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規定區內用人單位2012年最低工資標准為每月1300元,高於中心城區的每月1100元。

  在武昌起點人才市場,招聘單位在招聘崗位上寫上薪酬。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