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吹響“集結號” 貨幣戰爭駕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本吹響“集結號” 貨幣戰爭駕到

2013年02月25日07:4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貨幣戰爭集結號已經吹響,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是否已經做好准備?

  G20財政及央行行長會議曲終人散,但全球金融市場卻並未因此而消停,一場由日本發起的、世界各國被迫參與的“競爭性匯率貶值大戰”如今已硝煙四起。在“安倍經濟學”的推動下,日本成為這一次“貨幣戰爭”的新主角。

  “貨幣戰爭”因何開啟?它是金融市場的一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還是別有用心者炮制的陰謀論?誰會成為貨幣戰爭中的大贏家?

  “安倍經濟學”

  激起軒然大波

  2008年美國華爾街金融危機爆發之后,美國人民曾在事后評出20名制造危機的“罪人”,排名第一的就是時任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的主要罪過在於長期推行低利率政策,並過度放鬆貨幣政策,而過度放鬆貨幣正是美國金融危機爆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金融危機已經過去四年多,世界前三大經濟體中的兩個——美國和日本,卻先后玩起了激進的貨幣貶值游戲,其手段與格林斯潘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先是美聯儲一意孤行先后執行了四輪量化寬鬆,使得全球經濟面臨被美元流動性吞沒的危險,而后日本為重振經濟、擺脫通貨緊縮,向本已熱鬧不堪的匯率市場潑上一盆瀕臨燃點的汽油。

  2012年12月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再次當選日本新一任首相。上任伊始,安倍便力推通過貨幣貶值與競爭對手搶奪出口市場,並以此推動本國通貨膨脹與經濟復蘇。日本央行更是在安倍的壓力下制定2%的通貨膨脹目標,激起國際金融市場的軒然大波。

  中金公司日前一份報告指出,算上安倍晉三上台前日元就開始貶值的幅度,從去年9月至今,日元兌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已經大幅貶值約17%。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很可能會在新一任央行行長上任之時按計劃推行其“無限制量化寬鬆”政策,到那個時候,日元的新一輪快速貶值將不可避免。

  “勇敢者游戲”大家都想玩

  在一條筆直的公路上,兩輛汽車分別從兩頭出發相向而行,兩車相撞前,避讓者被稱為“膽小鬼”,勝利者則被稱為“勇敢者”。經濟學家馮·諾依曼等人最早據此提出“博弈論”,認為在這個“勇敢者游戲”中,如果一方首先擺出“任何情況下我都不首先退縮”和“不惜同歸於盡”的姿態,那麼其他博弈方最后會選擇退讓。

  在匯率戰的“勇敢者游戲”中,哪個國家率先進行貨幣貶值,成為“勇敢者”,那麼便能搶得出口市場的先機,而“膽小鬼”隻能吃啞巴虧。如今,日本正在扮演這樣一個“勇敢者”的角色。但與理論推演所不同的是,在國與國之間所進行的貨幣大戰中,卻沒有“膽小鬼”。

  今年2月中旬,七國集團(G7)和20國集團(G20)先后召開經濟領袖會議,盡管市場對這兩個會議能夠阻止“勇敢者游戲”繼續下去充滿期待,但令人失望的是,這一群全世界最聰明的經濟決策者們竟對此無動於衷。與日本選擇的策略一樣,每一個可能被卷入這場游戲的角色,都已經做好了當“勇敢者”的准備,哪怕到最后結局是同歸於盡。

  英國央行2月20日發布一份會議紀要顯示,該行行長金恩意外地表示將支持擴大量化寬鬆規模至4000億英鎊,而英國央行目前的量化寬鬆額度是3750億英鎊。此后不久,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當前經濟指標顯示歐元區會進一步疲弱,雖然歐洲央行目前還沒有到需要用貨幣刺激歐元區經濟的地步,但歐洲央行仍會對強勢歐元對經濟增長和通脹的影響進行評估。也就是說,一旦歐洲央行角色歐元或將難以承受升值之苦,那麼勢必會作出反擊。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全球央行都在准備制定各自的貨幣寬鬆政策,而貨幣寬鬆無疑將導致匯率疲軟,所謂“競爭性貨幣貶值”——“貨幣戰爭”,已經不是傳說,而是在家門口。

  狙擊手索羅斯已經在行動

  盡管發動貨幣戰爭的始作俑者往往是某國的中央銀行,然而戰爭的勝者卻往往不是某個政府,更不是某國的貿易商,而是讓人聞風喪膽的經濟殺手,索羅斯就是其中之一。

  猶太人喬治·索羅斯曾被譽為“擊垮英格蘭銀行的人”與“金融市場上的壞孩子”,被他盯上的貨幣,至今幾乎無一幸免地遭其“毒手”。在上世紀90年代,這個瘋子般的對沖基金之王就曾成功阻擊英鎊、泰銖等貨幣匯率,贏得盆滿缽滿,成為貨幣戰爭中最大的贏家。

  雖然不是貨幣戰爭的發起者,但以索羅斯為首的國際對沖基金大鱷們卻無時無刻像禿鷲一般,盤旋在准備發起戰爭國家的每一個角落,哪裡有血腥,它們就奔向哪裡,不管是誰勝誰敗,他們都能坐享其成,享受戰爭過后的美味。

  這一次,它們瞄准了日本。自安倍晉三競選日本首相之后,索羅斯基金便開始大肆建倉做空日元,直到安倍晉三成功當選並積極推行其“量化寬鬆”政策,索羅斯利用日元貶值和日本股市上漲的雙重機會,在三個月左右時間大賺近10億美元。

  這還不夠,據美國商品氣候交易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2日當周,芝加哥國際貨幣市場(IMM)外匯投機客的英鎊淨空頭頭寸已經增至16776口,每口為62500英鎊,這個數值為2012年6月以來的最高值。不知不覺之中,英鎊已經成為“索羅斯們”下一個准備狙擊的對象。

  上世紀90年代的貨幣戰爭真的就要重演了?

  -名詞解釋

  貨幣戰爭

  《貨幣戰爭背景:中國經濟與應對方略》的作者佔豪闡述,所謂貨幣戰爭,就是在匯率、貿易以及各個金融投資層面發生的戰爭,其勝者將通過匯率波動、投機產品價格波動等方式,通過低吸高拋來賺取大量利潤。

  簡言之,貨幣戰爭即匯率戰,不同國家之間競相壓低匯率從而贏得更多出口的舉措。此舉多見於經濟走下坡路之際。孫春祥

(來源:北京晨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