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貨幣競相貶值 貨幣戰疑雲重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發達國家貨幣競相貶值 貨幣戰疑雲重重

2013年02月25日11:37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我國央行時隔8個月后重啟正回購,引發了市場對國內短期流動性枯竭的擔憂。然而,發達經濟體新一輪貨幣貶值愈演愈烈,特別是日本央行開啟的“無期限”寬鬆貨幣政策,已使發達經濟體競爭性貨幣貶值趨勢日漸明顯。

  從去年9月至今,日元兌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大幅貶值約17%。受此影響,韓元等一些國家貨幣紛紛走軟。在日元貶值的同時,其他發達國家不甘落后。歐洲央行近期推出直接貨幣交易計劃,無限量寬鬆信號非常明顯﹔澳洲聯儲近日表示,如果有必要,將為放寬貨幣政策提供空間。有分析認為,發達國家目前只是打了平手,真正受苦受難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和一些小的經濟體。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1月份實際有效匯率升幅超過1%的有阿聯酋、菲律賓、韓國、中國、中國香港和印度尼西亞。一些發展中國家擔心上世紀30年代“以鄰為壑”的貿易戰又將重演,擔憂流動性的泛濫將沖擊本國實體經濟。

  與日元近期大幅貶值強烈對比的是人民幣的升值。去年10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1%,減緩了許多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壓力,也因而至少在目前降低了全球陷入“貨幣戰爭”的可能性。

  記者點評:發達國家貨幣競相貶值,會導致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蕩,更重要的是,會給其他國家造成升值壓力,甚至引發匯率戰、貿易摩擦升級,加劇全球短期資本流動的規模和波動性。我國不僅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其出口能力也受到了進一步挑戰。因此,政府及相關企業需積極應對。

  記者 張巨峰

(來源:山西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