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被曝虛高裡程收費 管理部門否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高速路被曝虛高裡程收費 管理部門否認

2013年02月27日08:01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高速路虛算裡程收費。首席編輯 方毅夫/制圖

  高速路虛算裡程收費。首席編輯 方毅夫/制圖

  跑21.3公裡,收44.6公裡的費

  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回應:不存在亂收費,匝道走不走都算裡程

  2月23日下午2點46分,@甘元春律師發微博稱湖南高速公路缺斤短兩,最高虛算裡程達52%。微博稱:長沙李家塘收費站至株洲北收費站,實測距離為21.3公裡,轎車收費17元,工作人員稱是按照收費機上顯示的44.6公裡收費。

  25日,記者按照甘元春描述的路線進行了現場體驗,行駛了21.7公裡,被收了43.5公裡費用。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收費處否認亂收費。

  律師質疑

  是不是高速公路多收費了

  25日下午,甘元春介紹,自己從長沙李家塘收費站上高速,到株洲北收費站下高速,時間很短,每次拿到高速收費站17元的收費單都很疑惑:按照每公裡0.4元錢計算,自己應該是跑了40多公裡,從時間上來說,顯然沒那麼快,高速公路多收費了?

  為証實自己的猜測,幾天前,甘元春在李家塘收費站上高速時特意將車上的裡程表清零,結果跑到株洲北收費站下高速一看,裡程表顯示數據僅為21.3公裡,按照這個裡程算,高速公路多收了一倍的費用。

  甘元春說,收費站工作人員說是按照收費機上顯示的裡程和金額收費,沒有問題。這讓他感到很不可理解:“那多出來的裡程是哪裡來的?”

  於是甘元春決定再測試一次,他從長株高速株洲北收費站開車到長沙榔梨東收費站,結果發現實測距離為28.5公裡,卻收了16元錢,另代收至機場高速費用5元,共21元。

  甘元春說,收費員的解釋是,收費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湘政辦函〔2010〕130號文件為依據。雖然隻有28.5公裡,但省政府辦公室認可是41.1公裡,就按41.1公裡收費30年,一直到2040年。

  記者體驗

  21.7公裡按43.5公裡收費

  25日,記者按照甘元春描述的路線進行了現場體驗。

  在上京港澳高速公路李家塘收費站時將裡程表清零,到達株洲北收費站顯示裡程為21.7公裡,再從長株高速株洲北收費站出發到達長沙榔梨東收費站,裡程顯示為28.5公裡。在株洲北收費站,記者注意到,收費機上顯示從李家塘收費站到株洲北收費站的裡程為43.5公裡。

  工作人員解釋說,這是因為將高速公路連接線計算在了公裡數之內,因為連接線上沒有收費站,不能確定每輛車上連接線的位置,所以統一按照43.5公裡收費,“這都是有規定的,我們不會亂收”。

  高管局回應

  高速計費由幾部分組成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收費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統一核定我省高速公路計費裡程和計費方法的復函》(湘政辦函〔2009〕218號),湖南省高速公路計費裡程由主線實際長度、匝道收費站互通匝道計0.5公裡(主線收費站不計匝道長度)、連接線長度、橋梁和隧道疊加長度幾部分組成。

  其中一級及以上連接線按實際長度計入收費裡程,二級連接線長度折半計入相應收費站收費裡程,三級及三級以下連接線不計入收費裡程。

  該負責人說,李家塘收費站至株洲北收費站高速公路收費裡程包括:主線裡程21.732公裡,其中長潭段19.2公裡、潭邵段1.614公裡、醴潭段0.918公裡。連接線長20.741公裡,其中長沙繞城高速公路黑石鋪至李家塘收費站段9.946公裡,考慮減輕群眾負擔而折半入李家塘收費站計費﹔蓮易高速公路21.028公裡並入醴潭高速公路聯網收費,考慮減輕群眾負擔,作為株洲北連接線以15.768公裡計費。另外兩個收費站均為匝道收費站,裡程1公裡,所以總共計費裡程為43.473公裡。

  該負責人表示,長株高速公路除了28.5公裡的主線裡程外,連接線本來是按照高速公路修建,后來考慮到株洲城市發展,從收費站到田心立交橋的路段改成了連接線,這段路程中還有2處匝道,所以按照41公裡的裡程收費。

  網友評論

  再怎麼算,連接線也不至於比正線還長

  @吳學初:總覺得跑高速貴,原來是這樣的。

  @鐘愛一生:這真有點離譜,再怎麼算,連接線也不至於比正線還長,況且,長株高速直接連機場高速,北邊無連接線可算,是不是要連株洲市大半個圈,也算成連接線?

  @楊小紅:就是加上進出收費站兩端的部分道路裡程也不至於有長沙到株洲的裡程吧?確實離譜。

  @愛玩的人:應該把多收的錢退給消費者。 (據《瀟湘晨報》)

  (原標題:曝湖南高速“缺斤短兩”)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