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后跳槽熱加劇用工荒 80和90后成主力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節后跳槽熱加劇用工荒 80和90后成主力軍

謝櫻

2013年02月28日15: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長沙2月28日電 (記者謝櫻)“春節后公司出現了一大批跳槽者,現在正是急需用工的時候,多個崗位同時出現空缺,招人壓力更大了。”近日,長沙市某電子信息公司賀經理告訴記者。

  一邊是用工荒,一邊卻是跳槽熱。記者了解到,在人力市場上,有個眾所周知的“金三銀十銅八九”跳槽黃金時間。也就是說,員工們普遍跳槽的最佳時間是在每年的三月左右。“這個時候,公司普遍缺人,選擇的機會也多。”賀經理說。

  記者從湖南省人才市場了解到,從2月中旬開始直到4月中旬是一年一度的跳槽高峰期,而領銜跳槽軍的多為年輕的80后、90后。

  今年27歲的劉小姐就是80后跳槽一族。“現公司提供的崗位沒有升職空間,其實我早就有了跳槽的想法,但還是決定在年底領完年終獎、放完春節假后再‘跳’。”

  職場新人成節后離職主力軍,與其求職觀念轉變有關。專家分析,年輕人跳槽多出於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工作壓力等方面的原因。“現在的80后基本上都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積累,‘翅膀硬了’就想往別處飛,尋找更好的平台。而90后職場新人,他們的心態更開放更活躍,由於父母支持,經濟上負擔的壓力比較小,所以更容易產生辭職的沖動。”長沙市某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王燕分析說,“七、八年前,選擇裸辭的人並不多見,但如今六、七成人都會選擇裸辭,其中絕大多數都是80后、90后。”

  由於不斷跳槽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如今用人單位的觀念也在逐漸發生改變。“要想真正留得住員工,企業應該更關注員工的發展前景、內心動態、薪酬福利,畢竟穩定的用工人員是公司競爭力的保障。”王燕說。

  也有專家建議職場新人理性跳槽。因為多數年輕人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太過樂觀,對於挑選公司也缺乏一定的判斷能力,此外頻繁跳槽並不利於工作經驗的積累,“越跳越糟”的情況值得警惕。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