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時隔一年回訪:汕頭毒玩具猖獗依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央視時隔一年回訪:汕頭毒玩具猖獗依舊

2013年03月04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 去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廣東汕頭垃圾玩具事件引起了全社會關注,汕頭市政府曾連夜行動,對全區塑料加工黑作坊、黑塑料回收站進行清查整治,汕頭市副市長也因此公開向消費者道歉。但近日央視記者再次來到汕頭回訪,發現有毒玩具依舊在生產和銷售著,其猖獗的程度甚至超過了去年。

  據央視報道,3月1日,記者來到汕頭澄海區,發現大大小小的廢品回收站仍然遍地開花。廢品回收站回收塑料廢品,經收集、分揀后,賣給澄海區的一些二料加工作坊。記者了解到,在汕頭市澄海區裡,大量的二料加工作坊是真實存在的。

  二料作坊將回收站收來的臟亂塑料垃圾,甚至是廢舊的醫療材料,簡單經過粉碎后再用水沖洗一遍,晾干后便銷售給玩具工廠。由垃圾加工成的“二料”,不但產品質量有問題,連最基礎的衛生標准也不能達標,有的還會釋放出甲醛等有害物質,直接可能會引發兒童白血病。

  在廣東汕頭市澄海區,玩具行業是當地的支柱產業,相關企業有3000多家,擁有一大批馳名商標、名牌產品和專利授權產品。但就是這些非法原料做成的兒童玩具,眼下正在銷售到整個汕頭市乃至全國各個玩具市場。央視記者走訪汕頭市最大的玩具批發市場“澄海塑料城”時看到,這裡銷售的玩具產品沒有國家質檢部門頒發的3C安全認証標志,甚至很多產品連廠址、廠名都沒有標注。商家透露,供應大超市的產品一般會使用較好的二料,而三無產品通常會使用較差的二料,也不敢印廠名和廠址。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