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個性”藏品異軍突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雷鋒“個性”藏品異軍突起

2013年03月06日10:04        手機看新聞

  昨日是雷鋒紀念日,記者在收藏市場發現,格式各樣的雷鋒題材藏品擺滿展台,除雷鋒主題書籍、紀念章、貼畫、雕塑、展覽門票、明信片外,雷鋒“個性”收藏紀念品也頗受青睞,如雷鋒主題扑克、水杯、水壺、主題火柴盒等等。

  【“雷鋒”藏品熱銷】

  “近一周,與雷鋒相關的藏品備受追捧,銷量平均漲幅約在100%-200%之間,最大漲幅甚至超過300%。”淘寶網經營紀念品的店家王亞楠告訴記者,近日,寫有“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郵資明信片最暢銷。淡季時候一天就賣5張左右,最近一天最多能賣掉大約300張到500張。

  不僅如此,以雷鋒為素材的圖書、徽章、瓷瓶、海報、音像制品、門券、小人書、老照片、宣傳資料,也都成為收藏市場上的熱銷品。如1964年出版的登有《接過雷鋒的槍》和《在學習雷鋒叔叔的一年中》等文章的雜志,價格已從去年的260元升至上千元。而1964年出版的第15期《兒童時代》雜志上,《接過雷鋒的槍》和《在學習雷鋒叔叔的一年中》等文章,市場價格突破1100元。

  【可分為三個時期收藏】

  “雷鋒題材藏品不僅帶有明顯的時代烙印,也反映出雷鋒精神在新時代依然熠熠生輝。大多具有一定的升值潛力。”天津市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左志平認為,藏家在收藏雷鋒藏品時,可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指學習雷鋒的早期,主要是在毛主席題詞之后的1963年到1965年,如1963年3月2日出版的《中國青年》雜志等。第二個時期,指學習雷鋒的非常時期,一般為1966年到1977年之間。藏品相對稀少,升值潛力較大。第三個時期,指改革開放以來至今。每年的3月,全國各地都會涌現出一批學習雷鋒的宣傳品、紀念品,這些物品相對來講比較容易收集,因此市場價值偏低。記者胡淼

(來源:濱海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