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者焦慮不安 新國五條細則亟需明確時間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購房者焦慮不安 新國五條細則亟需明確時間表

2013年03月22日08: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語:北京的一些二手房中介公司因為生意火爆,開始巧奪名目收取一萬元的意向金才能優先安排看房。與此同時,開發商正摩拳擦掌迎接傳統銷售旺季,料准四五月份將有量價齊升小高潮。新國五條細則牽動中國樓市生態鏈的每條神經,專家建議明確時間表,給民眾吃上定心丸。

  中廣網北京3月21日消息 (記者趙巍)據經濟之聲報道,北京二手房交易的火爆愈演愈烈,有中介公司打出先交1萬元意向金再看房的招數。記者以購房者身份致電永定門附近的一家大型二手房交易中介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隻有交了意向金才能保証搶先和業主面談,也隻有這樣可以保証業主不能坐地漲價。

  中介:這個房子有不少人看過,交上意向金,這房子肯定不再賣給別人了,意向金是一萬。

  這樣的看房形式讓一些本來就焦慮不安的購房者更加糾結,正打算買房的北京市民韋女士的顧慮代表了很多購房者的心態:

  韋女士:會覺得這個政策是不是馬上就要實行了。然后我要不要趕這趟末班車,趕緊買下來。但是又覺得在這個政策不是特別明確的情況下,又這麼大手筆地買下這個房子的話,怕以后房價就會降下來,會得不償失。反正就有這種猶豫!

  另一方面,開發商們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劃迎接四五月份的銷售旺季,某大型上市房企的一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即使新國五條細則落地,四月初到五月份,也將迎來一波量價齊升的小高潮。原因是在三月份之前各開發商的庫存量幾乎到了歷史最低,無房可賣的情況下量價也無從談起,但新的預售証在兩會之后集中批復,各家開發商都在摩拳擦掌。也正是如此,形成了每年五月份的樓市旺季。這個觀點得到了中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秘書長陳雲峰的認同:

  陳雲峰:我覺得這起碼是有代表性的。就給你硬托,確實是控制預售証,每年都這樣。傳統旺季也是五一麼,按照現在對樓市的判斷,房價確實會有上升。

  幾乎樓市生態鏈上的每個人都在等待新國五條細則的落地。而最近頻頻傳出國五條細則的各種江湖版本,也迫使北京、廣州等住建委忙著現身辟謠。陳雲峰認為,現在似乎到了地方政府與地產調控政策博弈的關鍵時期。

  陳雲峰:我現在判斷,這個細則真有流產的可能。20%落地的時候,我真的擔心地方政府會仍然執行原來的1%。

  地產專家韓世同建議,地方政府可以考慮在出台國五條細則之前鋪墊一個平穩過渡期。

  韓世同:我覺得地方政府主要擔心其他地方還沒有實施,你這個地方馬上就實施,民眾對這個東西有很大抱怨。另外一個現在恐怕還沒研究好到底怎麼計算早期發票不健全,尤其房改房當時購房價值,當時房改房最高也就五六萬,現在賣到200萬。但我覺得最好能夠給出一定預期,比如這個政策到底什麼時候實行,給大家一個定心丸,可能使得目前的慌亂能夠平息住。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