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連續五周正回購 貨幣政策或變為"絕對偏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央行連續五周正回購 貨幣政策或變為"絕對偏緊"

2013年03月22日10:2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央行繼續通過正回購在公開市場上回收流動性。人民銀行昨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480億元28天期正回購,中標利率為2.75%,正回購規模比周二的390億元有所放大,也是央行自2月19日重啟正回購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操作。扣除本周400億元正回購到期,央行本周從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回籠470億元。自此,央行已連續第五周通過公開市場淨回籠資金。

  央行溫和的正回購回收流動性並未讓市場流動性大幅收緊。昨日銀行間市場利率並沒有出現大幅走高,隔夜拆借、7天、14天利率反而都有所下降,隔夜拆借報1.93%,下跌17個基點,7天拆借利率報3.06%,大幅下跌52個基點,14天利率水平為3.5679%,也下滑了13個基點。利率走低顯示市場資金面依然較為充裕。

  央行公布的1月外匯佔款新增3515億元,創下近兩年來新高,顯示資金再度持續流入。持續兩個月的外匯佔款飆升使得市場紛紛猜測央行是否會再次祭出更大力度的緊縮貨幣政策。“我們認為暫時還不會,因為目前央行手持債券足夠進行正回購,且回購有利於培育利率市場化下的新政策指標利率。此外,與前幾年外匯佔款穩定增長相比,今年外匯佔款月度波動性更大,鎖定期更長的央票與‘中性’取向不完全匹配。”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

  有分析人士認為,雖然資金面整體仍無憂,但目前央行在公開市場上的主力操作由逆回購轉向正回購,顯示出資金面將迎來拐點。分析人士認為,從央行春節后重啟正回購開始,公開市場操作逐漸確立了穩中趨緊的基調,未來正回購仍將持續。國泰君安認為,盡管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描述仍然是“穩健”,但是事實上是“相對偏緊”,而且,也存在變為“絕對偏緊”的可能性。(記者/黃倩蔚)

(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