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名度景區門票收入佔50% 免票增益給景區啟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知名度景區門票收入佔50% 免票增益給景區啟示

2013年03月22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門票收入曾約佔景區總收入75%的珠海圓明新園,自去年10月17日免門票開放以來,景區人氣大幅飆升,帶動了公司物業租賃和自營項目收入增加,加上政府給予的2600多萬元財政補貼,景區經濟效益與開放前相比略有增加。(3月21日《珠江晚報》)

  但近年來,每至旅游旺季到來,中國各地景區門票大漲價令門票經濟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

  有關數據顯示,某些知名度較高的景區,門票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已達50%以上,個別的甚至高達90%以上。事實上,無論是在西方,還是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旅游業都是靠開發周邊產業、完善服務來吸引游客的。

  旅游業是一個帶動性很強的產業,有研究表明,它能帶動100多個行業。例如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門票的收入隻佔公園全部收益的6.7%,極低的票價背后是吸引游客流連忘返產生的巨大消費。眼下,珠海的“免費”模式就凸顯了商業魅力:免門票前圓明新園面臨著客源、收入增長乏力的瓶頸,近幾年的年均接待量僅為70萬人次左右,門票收入所佔比例約為75%﹔而免票后,僅春節黃金周7天,客流量就高達67.5萬人次,物業租賃、自營船隊項目、餐飲等收入均有大幅提升。事實上,除卻圓明新園,西湖早已嘗到了免票的甜頭。

  針對門票經濟的危害性國家旅游局官員亦曾坦承,門票經濟致使不少地方旅游收入單一,發育不良。在筆者看來,打擊門票經濟不能處於提醒層面抑或依靠地方自覺,更需要國家從提升國民福利、促進旅游業長遠發展的高度,在立法層面著墨。這方面,對景點、公園門票等方面的管理都有完善的法規和機構的加拿大就值得學習。在加拿大,公立公園的經費來源主要是政府撥款,門票幾乎都免費。早在1911年,加成立聯邦公園管理局,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級公園保護機構,1930年則通過《國家公園法》。由於有完善的法律和管理體系,收取或提高門票價格或者任何涸澤而漁式的經營行為,在加拿大都是無法做到的:公園法、公園局以及公眾力量,都會構成一道又一道難以逾越的“防護牆”。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