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匯豐PMI初值回升至51.7 尚難判制造業回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3月匯豐PMI初值回升至51.7 尚難判制造業回暖

2013年03月22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3月份匯豐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21日公布,錄得51.7,較2月份終值回升1.3。經濟學者認為,3月份匯豐PMI初值回升很可能與年初的出口情況好轉以及投資增速加快有關,但是隻看這一個數據尚不能判定制造業在3月份已經回暖。

專家認為,3月份匯豐PMI初值回升很可能與今年以來出口情況的回暖有關。從分項指標來看,3月份無論是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還是新出口訂單指數都呈現出加速擴張的態勢。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運行研究室副主任原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近兩年的通常情況看,制造業情況的好轉往往與工業品出口回升有關。2012年7月份出口交貨值當月增速為3%,8月份和9月份增速回升到了3.6%和5.8%,就直接導致去年9月份當月的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速在當年首次出現正增長。1月份我國出口同比增長25%,2月份增長21.8%,這將拉動制造業景氣程度的回升。

匯豐PMI初值回升還可能和前兩個月的投資增速加快有關。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兩會閉幕后,地方政府的換屆已經開啟,並預計於4月后基本完成。在新一屆地方政府負責人上台后,將會重新鼓勵投資。因為鋼鐵、建筑材料和建筑企業相當一大部分的收入來自基礎設施項目與房地產建設,制造業活動有望憑此進一步復蘇。

但是陸挺同時說,匯豐PMI初值反彈表明,2月份數據確實受到了春節假期的影響,現在擾動基本消失,但由於匯豐PMI數據的樣本數量小且季節調整大,說服力較為有限。今年以來能源需求不旺,發電量持續疲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1-2月發電量同比增速僅為3.4%,不僅低於2012年同期的7.1%,也低於2012年12月的7.6%。發電量增幅下降暗示了制造業的不景氣。為此,美銀美林已經將中國2013年1季度GDP增速預期由8.3%降至7.9%,2季度GDP增速預期由8.3%降至8.1%。

聯訊証券宏觀及固定收益高級分析師楊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匯豐PMI初值上行有季節性因素影響,雖然整體序列的季節性剔除得比較干淨,但春節周邊帶來的採樣不完全或工作日較少的因素對整體數據仍有擾動,經過我們的處理計算,認為目前的經濟基本處於平穩的狀態,比去年底水平略微下降。

不過作為數據的發布方,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對中國經濟走勢則較為樂觀。他說,新業務與生產的較快增長帶動3月份匯豐PMI初值反彈至51.7,這表明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了溫和復蘇的態勢。同時通脹壓力不大,為決策層延續相對寬鬆的政策支持經濟復蘇提供了空間。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認為,從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復蘇態勢仍在持續,但這樣的復蘇仍然是投資以及重工業驅動的“舊式”復蘇,也表明地方政府在年初的投資熱情高漲。而這樣的復蘇需要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持,在通脹抬頭以及房地產泡沫再度升溫的預期下,這樣的復蘇勢頭能持續多久將存在疑問。從長期健康經濟增長的需求來看,中國仍然需要推進多項改革,包括減稅、利率市場化以及金融體系的市場化、重建社會保障體系,以為未來的經濟增長提供持久的動力。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