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投資不能打“盲拳” 盲目冒進損失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對外投資不能打“盲拳” 盲目冒進損失大

2013年03月2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日,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要加快完善對外投資合作促進政策的“頂層設計”。近年來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發展迅速,但總體而言,企業跨國經營的經驗還比較少,大型企業“走出去”過程中還存在很多制約因素。專家建議,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顯現,企業“走出去”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國應著眼長遠,加強頂層設計,採取多種措施,更有力地支持企業“走出去”。

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

我國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各類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和跨國經營,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從2007年的248億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772億美元,年均增長25.5%,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2011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首次超過日本,位居世界第五、發展中國家首位。截至2010年底,中國1.3萬多家境內投資者在國(境)外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1.6萬家,分布在全球178個國家和地區。

“在國際投資領域,我們是異軍突起的新興對外直接投資大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按對外直接投資的流量計算,近兩年來我們已經是世界第五了。按存量來算,由於我們起步比較晚,以及受到國際國內諸多因素的制約,目前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還比較大。

對外投資遭遇重重門檻

“由於我國開展境外投資的起步較晚、經驗少,企業在推進對外投資過程中,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梅新育說,從我們自身來講,一是很多企業對外直接投資比較盲目。我們有的企業沒有把對外直接投資當作一個工具,而是當作“目的”本身了,本末倒置。有的企業對外投資比較冒進,在參與進出口貿易的經驗不足、基礎不牢的情況下,盲目地進行並購。

二是有些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做法和理念有待修正。梅新育認為,其實,企業在經營發展過程中,利用國家扶持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採用出口貿易或對外直接投資的方式都能達到經營目的。在這種情況下,直接出口顯然比對外直接投資的風險小很多。還有些企業對自主開發創新等方面重視不夠,指望通過跨國並購獲取國外現成的較為先進的成果、經驗和技術等。這種想法從長期來看,是不太能夠持續的。此外,國際化經營人才比較缺乏,對所在國政治、經濟、法律、民俗等情況不夠熟悉,也是掣肘我國對外投資的制約因素。

同時,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國際環境也不容樂觀。專家指出,金融危機后,各國對投資政策的連鎖反應變得更加敏感,各種限制性投資措施和監管、審批程序在不斷被各國運用。從對傳統產業的保護擴大到了新興服務業、金融業、高技術產業等優勢領域。各種隱形保護方式,如技術標准、環境保護、勞工標准等,也層出不窮。

整合政策支持服務保障

專家認為,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以及資源和環境對國內經濟發展的壓力,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換代和向低碳經濟的轉型,都迫使中國企業轉變單純商品輸出的思路,實現從商品輸出轉向生產輸出、資本輸出,將全球制造中心的競爭力延伸至全價值鏈生產當中。

山東兗礦集團董事長王信指出,我國為支持企業“走出去”,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涉及資金支持、金融保險、外匯管理等,相關政策支持體系初步形成。但我國至今還沒有制定一部系統的對外投資法律文本,在財稅、融資、信用擔保等制度制定方面缺乏系統性的頂層設計。

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現實需求很強烈,但總體上還沒有形成一個有效的政策支持體系。有關學者指出,發達國家“大商務”的指導思想將宏觀經濟效益、稅收、貿易規則、投資環境、知識產權、產業安全、能源政策、環境保護等概念有機融合在一起,實現了各部門間的高效運轉,一些經驗做法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 記者 趙鵬飛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