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養老金調查:養老金兩三千 不敢輕易看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城鄉養老金調查:養老金兩三千 不敢輕易看病

2013年03月28日09: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老人們在公園休憩,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公園會變得越來越熱鬧。

  城市老人直言 養老金難以應對上漲的物價

  應付日常開支沒問題 但沒有富余 不敢生病

  每月兩三千元的養老金是多了還是少了?這是絕大多數受訪的廣州老人的養老金收入水平。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的家庭子女收入高且孝順,老人哪怕沒退休金也能安享晚年﹔有的有災有病,養老金用得捉襟見肘,加之子女“啃老”,在錢越來越不經花的當下,隻能“一個銅板掰成兩半花”。

  本報記者採訪了多名中低養老金收入水平的廣州城市老人,試圖通過一個個實例,來描繪出城市老人養老金收支情況的圖景。

  轉制后退休難免失落 退休金兩三千不算少

  劉先生氣質斯文,作為曾經的“國家干部”,他說起話來頭頭是道。退休10多年來,劉先生喜歡跟老伴到處游玩,還經常找老同學們聚會,一起回憶舊時光。

  劉先生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他所在的企業在國企改革大潮中轉制了,他的身份隨之從原來的“國家干部”變成了“企業干部”。當年從事企業管理工作的他后來以企業高管的身份退休,但每個月拿到手的養老金也隻有3000多元,在他看來,並不多。

  “從企業退下來,無論是工人還是廠長,養老金都一樣。”劉先生說,“我希望能夠盡可能地提高我們這些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水平,當年身份的轉變畢竟是服從國家的需要。”

  70多歲的張先生老兩口都是退休工人,曾幾何時,這種“夫妻檔”是多麼令人羨慕。隻不過,他倆當年為之奮斗的工廠如今都已不復存在。“我是機械廠的工人,我愛人是廣州洗衣機廠的工人,都是國有企業。”張先生告訴記者,退休之后,工廠已不復存在。

  如今,張先生每月的養老金收入約為3200元,張太太約為2500多元,他們感覺已足夠應付生活,但不能大手大腳。每逢節假日,張先生都會感到失落,那些“有單位”的退休工人,會收到來自原單位的慰問金、慰問品﹔像他們這種“沒單位”的,隻能從街道領幾十元過節費。

  “還好兒子挺爭氣,有份不錯的工作,還會時不時地給我們點錢,請我們吃頓飯。”張先生說他挺知足。

  66歲的李女士身形瘦弱,身體狀態不是很好,她說她腰痛比較嚴重,后來惡化為手痛腳痛,經常需要做理療,每次都要花去大約300元,理療費還不能用醫保報銷,對她來說,這筆經濟負擔非常重,以至於不敢輕易去看病。

  “我原來是越秀區水電安裝工程隊的倉庫保管員,上世紀90年代單位被撤銷了,我也就下崗了,下崗多年后才退休。當時工齡不夠,我就花錢買夠了15年的工齡,這才能享受到社保待遇。現在每個月拿1600多元錢的養老金。”李女士告訴記者。

  丈夫多年前過世了,李女士如今跟兩個女兒相依為命。“二女兒幾年前離婚了,她身體有病,沒法出去工作。但大女兒實在是太好了。”說起大女兒,李女士一下子來了精神,“大女兒非常顧家,每隔一個禮拜一定會回家來看看,照顧妹妹,然后給我們一筆生活費。她實在太好了,其實她自己一個月也不過賺幾千元而已。”家人之間的接濟,彌補了養老金的捉襟見肘。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