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難趕上租房難 大學畢業生一半工資僅夠合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就業難趕上租房難 大學畢業生一半工資僅夠合租

劉宇鑫

2013年06月09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大學畢業后,你最著急什麼?”就是這個年年都有人問畢業生的老問題,標准答案卻是年年不同,今年畢業季的回復就是“租房”。

  “都說今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季’,我看還得加上個‘史上最難租房季’。”中國傳媒大學(微博)畢業生小杰5月初就拿到了一家北京企業的offer(工作合同),之后潛心找房,到現在一個月了,他還沒有租到稱心的房子。而在他身邊,多數同學也都沒有找到可心的房子。

  “租金高、渠道少、中介堵”,這被畢業租房一族稱為租房的“三難”。而據專業機構統計,北京並不缺住房,缺的是願意投向租賃市場的房子。

  最后還得合租:

  身邊沒人能單獨租套房

  “臨近地鐵,30分鐘內到單位,家具家電全齊,下班回家洗洗澡就能睡覺。你們說,這樣的一居室,一套得租多少錢?”每當看房無功而返時,性格開朗的小杰還是用逗樂的語氣,跟宿舍裡的哥兒幾個交流看房心得。

  “我感覺得有2000元。”“2000元?那是撿漏價,2500元起。”小杰說話時故意拿著電影《大腕》裡的腔調,可他自己心裡清楚,每天從上午開始就穿著T恤、牛仔褲、涼鞋去看房。小杰未來工作的單位在王府井,地段寸土寸金,找房時,他的心理預期是月租金不能超過2000元,那已經佔到他每月收入的一半了。

  可是,沿著地鐵5號線和八通線找了一周半后,小杰發現,2000元根本算不上什麼大額預算。三環外上世紀80年代的老式一居室,三四十平方米,不帶裝修,月租金也在2500元上下。如果趕上條件和經濟型酒店更接近的房子,家具家電配全,月租金至少3000元。

  面對現實,小杰決定找同學合租。“我們班上約40名同學,一半以上都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包括平時成績好、拿到好offer的同學在內,還沒聽說誰能自己租一套房子。要是租一整套,基本就把一個月的工資都搭上了,甚至還得倒貼,所以大家基本都選擇了合租。”他說,搭伴合租降低成本,已經成為同學們的共同選擇。而且,為了節約三四百元的租金,多數人寧願繞遠,在四環附近的地鐵沿線租房。

  昨日上午,小杰和兩位室友在馬家堡合租了套三居室,雖然他們對位置並不十分滿意,但好在總價6000元的租金,幾個人一分攤還可以接受。不過,原打算的“30分鐘內到單位”的計劃宣告失敗。

  自食其力找房:

  直陷中介包圍圈

  由於提前得到了師哥師姐們的言傳身教,小侯最早想的就是合租,還和一位室友定下了攻守同盟。5月中旬,她每天找房的主要方向都鎖定在了58同城、趕集網等網站,希望可以省去一筆中介費,可每當她看到標注房東自租的帖子打電話去詢問時,打去20個電話,也難得有1個是真房東。“全是披著‘馬甲’的房屋中介。”

  在同學的推薦下,小侯開始在校園裡的通告欄上搜索。每天中午午飯后,她都會溜達到校園裡的幾塊通告欄前,經常會看到有學生往上面粘貼房源出租廣告。小侯記下來上面的電話打過幾次,但感覺房東本人接電話的幾率不大,80%左右都是由學生充當的“二房東”—他們自己先租下房東的三居室,然后再聯系其他同學租住,分攤租金。

  和中介的報價相比,這類房屋的租金往往會低個一兩成,但因為一套大三居最多能住七八個人,特別是到了畢業季,“二房東”手頭的資源也不富裕。

  首都經貿大學房地產專家洪亞敏坦言,自己就是一位房東,但她家出租的房子從來沒有空置期,也從來不找中介或在網上挂出來,“主要還是對房客不了解,怕找麻煩。”“遇上讓人放心的房客也不容易,所以像我這樣的房東,就想和房客多簽幾年合同,租金比市場價低二三百元都無所謂。”

  其實,這種出租房屋的方式是大學生認為最靠譜的渠道—親朋介紹、口耳相傳,再加上校園推廣的形式,而目前市場上的絕大多數房源,卻都被中介把持著。記者 劉宇鑫 實習生 徐盼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