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默多克離婚原因:防鄧文迪控制新聞集團【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圖集

揭默多克離婚原因:防鄧文迪控制新聞集團【2】

2013年06月21日07:58    來源:東方財富網    手機看新聞

  鄧文迪和李冰冰曾搭檔拍電影。

  被拆分的家族集團

  新聞集團的拆分意味著什麼?

  分拆后,新的出版公司仍將命名為新聞集團,旗下資產將包括《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以及圖書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而娛樂公司,即21世紀福克斯旗下資產將包括福克斯廣播和有線電視網絡以及20世紀福克斯影片公司等。

  據《金融時報》的報道,新聞集團的股東們長期以來一致認為,默多克對新聞出版業務的偏愛已使其判斷力變得模糊,整個傳媒帝國也因此搖搖欲墜。受增長乏力和法律訴訟的困擾,新聞集團的新聞出版業務與其繁榮的電影電視業務(該業務貢獻了集團總收入的3/4)相比,可謂是冰火兩重天。

  事實上,分拆新聞集團幾乎是股東們主導的行為,默多克直到2012年6月才同意考慮拆分。

  新聞集團的拆分表明了默多克在集團的威望大不如前,默多克也看見到了來自於股東和投資者的外部壓力,他必須確保這家家族公司還將在默多克人的手中。看樣子,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他不願意冒任何風險。

  誰將成為繼承人?

  鄧文迪在與多克結婚時,按照默多克與第二任妻子安娜的離婚協議,已排除了鄧文迪所育子女對新聞集團的控制權。

  排除了鄧文迪的子女后,涉及繼承問題的主要是兩個兒子——拉克倫和詹姆斯。拉克倫是一個性格平和又任性的人,不喜歡算計。1997年的時候,默多克曾在3個子女(安娜所生)面前表態說,新聞集團未來的繼承權屬於拉克倫。2000年,拉克倫受命負責美國的報紙,並擔當副首席運營官。但實際上,他除了《紐約郵報》外,並沒有什麼真正意義上屬於他的實際事務。

  能言善辯的詹姆斯則一開始很抵觸家族生意,但后來成了新聞集團旗下新聞美國數字出版公司的負責人,算是一個擁抱數字經濟的人。詹姆斯在執掌星空衛視和天空電視台期間,頗得默多克歡心。

  至於鄧文迪,默多克和她的離婚未必不是一種“愛的表現”,鄧文迪有可能獲得近10億美元的分手費。但這只是利益,鄧文迪在新聞集團的權力,將基本蕩然無存。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