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期指遠期合約升水大於近月 謹慎等待政策明朗

2013年12月23日11:30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期指遠期合約升水大於近月 謹慎等待政策明朗

  ■大地看市

  □大地期貨研究中心

  近期証監會一系列的新政密集推出,20天內提振滬深300指數攀升近10%,一度突破前期高點。但隨著市場對IPO重啟的傳統解讀和央行停止逆回購再度引發的銀行“錢荒”擔憂,指數一路下挫。盡管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向部分大行投放SLO,但規模不明,因此暫時難以有效提振市場信心。截至目前,滬深300指數已完全回吐前一輪漲幅,而期指IF當月合約相較指數略顯抗跌,小幅升水,收於前期低點上方。

  美聯儲議息會議后,縮減QE進入實質操作階段,規模亦符合市場預期。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確定未來貨幣政策的基調是穩健,美聯儲就開始收緊銀根,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未來國內流動性緊張的局面。而臨近年末,常規的財政存款集中投放可能在各部委厲行節儉的規定下不及預期,進一步影響資金供應面,加劇利率上行,股市下跌。從短期流動性來看,上海銀行間隔夜同業拆借利率盡管稍微緩和,已回落到3.93,但七天同業拆借利率繼續飆升至7.66﹔中國銀行間債券一天期回購利率上浮至4.61,七天期回購利率更是飆升至7.06,表明市場對短期內的流動性預期仍欠樂觀。

  從盤面上看,期指遠期合約升水大於近月,且近幾日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表明市場對於后市仍有一定樂觀預期﹔但這仍是基於對未來一段時期,尤其是新年伊始,政府可能為提振信心而推出相關利好政策的期盼。在缺乏實質性利好的當下,期指盤面料有較大概率維持偏弱勢震蕩,等待政策進一步明朗化。

(來源:今日早報)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