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山東奪命快遞死者家屬:圓通可能在縣城“公關”

2013年12月23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東奪命快遞死者家屬:圓通可能在縣城“公關”

  導讀:圓通“毒快遞”事件還在持續發展中,昨天下午在此事件中不幸死亡的劉先生家屬第二次來到圓通濰坊快遞配送中心,與該公司負責人會面,但關於賠償問題仍無結果,圓通方也並無賠償方案。家屬稱未接到過圓通公司正式致歉和慰問,家屬對圓通公司態度不滿,要求其盡快協商賠償問題。

  湖北荊門熊興化工有限公司聲稱隻快遞過3次毒樣品,但央視記者昨天發現一本該廠自6月起快遞的登記,其中記錄超20次,包括11月底寄往山東濰坊的樣品﹔快遞公司也不隻圓通一家,還可能包括申通、韻達、德邦等。

  國家郵政局開展收寄驗視制度專項檢查

  針對近日發生的山東濰坊捷順通快遞有限公司(圓通加盟公司)在卸載和投遞由武漢發往濰坊的快件時,因發生化學品泄漏致人員傷亡事件,為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國家郵政局12月22日發出緊急通知,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次落實收寄驗視制度的專項檢查整治活動。

  此次專項整治活動將重點檢查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是否在用戶在場的情況下,當面驗視交寄物品,核實是否屬於國家禁止或限制寄遞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稱、類別、數量等是否與寄遞詳情單所填寫的內容一致等﹔依照國家規定需要用戶提供有關書面憑証的,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是否要求用戶提供憑証原件,並進行嚴格核對等,以及用戶拒絕驗視、拒不如實填寫寄遞詳情單、拒不提供相應書面憑証或者不按照規定出示有效身份証件的,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是否堅決不予收寄等。

  對於檢查中發現郵政企業、快遞企業不執行收件驗視制度,或者違反規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經查証屬實的,一律依據《郵政法》第七十五條規定作出嚴厲處罰,該停業整頓的必須停業整頓,該吊銷許可的堅決給予吊銷。

  同時,要求切實落實安全管理責任,積極推廣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區、市)加蓋收寄驗視章的管理措施,檢查中發現未加蓋收寄驗視章的快件,一律視為未進行收寄驗視,據此追究快遞企業的管理責任。

  死者家屬不認可圓通方面道歉

  山東省廣饒縣居民劉先生不幸死亡,他的妻子焦女士和孩子也在醫院治療多日,出院后焦女士一直住在縣城的姐姐家中,她的10歲女兒也暫時由同學家庭代為照顧,父親的意外死亡無疑給其女兒很大打擊,面對記者和家人一直沉默不語。昨天下午,死者劉先生的妻子焦女士及其姐姐、姐夫等親屬從縣城趕到圓通濰坊分公司進行協商,這已是焦女士第二次來協商。

  第二次協商也未有結果

  在濰坊圓通快遞配送中心內,一位張經理接待了焦女士。張經理稱,因原來的經理配合警方調查,他是臨時從煙台調來濰坊代理工作。對於事發經過,張經理稱自己隻了解大概,而對於焦女士協商賠償的要求他表示沒有方案,“此事警方還在調查,現在沒有辦法答復賠償問題”。另外,該公司的受傷員工張少娟、陳高月、畢曉亮和王玉環已全部康復,還在公司宿舍休息,但他沒有同意記者採訪受傷員工的要求。

  “你們的應急預案在哪裡?如果當時你們的員工受傷,立即停止發快遞,我妹夫也不會死!完全是你們的責任。”焦女士的姐夫責問張經理,張經理稱“肯定是有預案的”,但他也未能當場出示。

  焦女士稱,她對於圓通方的態度非常不滿,“事發以后20多天了,圓通沒有派人正式道歉,也沒有對我們進行慰問。”忍不住落淚的焦女士說,目前丈夫的遺體還在太平間存放,事情沒有解決之前不會火化。

  在12月20日上午,焦女士也曾到濰坊圓通快遞配送中心討要說法,但圓通方面以負責人在上海為由,未安排任何人員出面解釋。“哪怕他們能有個人當面誠懇地道個歉,我們心裡也好受一些。”焦女士說。

  死者家屬不認可道歉

  “是圓通方面缺乏誠意的態度讓我們不得不求助媒體。”焦女士和親屬坦言,最初並沒有想將此事公布於媒體,如果圓通方積極協商解決,給予合理補償,此事不會找媒體曝光,引發全國關注。

  12月20日,圓通公司在官網發布聲明,“圓通速遞謹對在該事件中遭受傷害的消費者及其家屬,以及圓通公司員工表示深深的歉意。”

  對此“道歉”,家屬並不認可。“20多天了,圓通方並沒有登門,也沒有主動聯系我們。”焦女士的姐夫杜先生從事安監工作,他認為圓通方在整個事件中存在各種管理問題。

  死者家屬稱圓通方面可能曾到縣城“公關”

  “我們家人住院、死亡、出院整個過程中都沒有見過圓通的人,直到12月18日才見到圓通公司的代表。”杜先生說,是縣裡的警方人員告訴他,圓通公司的人一直在縣裡,“你們見面談一談吧。”杜先生說。

  “那天有圓通方面的四個人,其中有圓通的兩個律師,還有一個自稱是圓通方負責人的朋友。”杜先生說,見面后他們稱沒有賠償方案,也沒有主動道歉。在家屬的追問下,對方才說了一句道歉的話,“對我們來說,這完全沒有誠意。”

  “他們要我們提出賠償要求,我們還沒有考慮該問題,而且見面沒有圓通方面的正式代表,所以會面就沒有結果。”杜先生稱,后來他與圓通方的律師通話,對方一直要家屬“提出條件”,“雙方還沒有認真談,我就說了300萬元,就是個氣話。”此后,圓通方就再沒有和家屬聯系過。

  家屬認為,“圓通的人在縣城呆了10多天而不和家屬聯系”是一件微妙的事,事實上他們從“中間人”那裡得到的信息是,圓通方面可能在縣城做了不少“公關工作”,試圖將此事壓下。家屬稱,他們幾次追問警方鞋上的化學品是什麼,但警方一直稱還沒有結果,“直到我們找了電視台的記者去找縣警方採訪,才知道是有毒的氟乙酸甲酯。”

  多人涉案被警方刑拘

  據《齊魯晚報》報道,濰坊市寒亭區警方透露,涉事的濰坊捷順通快遞有限公司中轉中心負責人目前已被廣饒警方刑拘。

  湖北沙洋縣熊興化工精細化工分廠負責人楊某昨天已被山東警方刑事拘留,並將帶回山東調查。圓通也在官網發布關於此事的聲明,並召開安全整頓會議。

  據通報,收寄快件的沙洋運通物流公司由於收寄驗視不規范被依法吊銷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証。濰坊捷順通有限公司被責令進行整改,被罰2.8萬元,全省進行通報批評。

(責編:王千原雪、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