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今天是最后申報材料日期 首批IPO進入倒計時

閻 岳

2013年12月20日09:0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天是最后申報材料日期 首批IPO進入倒計時

  市場各方將今天稱之為IPO重啟的“12·20節點”。因為擬上市公司如果想進入首批IPO重啟名單,就要趕在12月20日之前補充、申報相關材料。從今天開始,IPO重啟已正式進入倒計時。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推進股票注冊制改革”,以戰略高度明確指出新股發行改革的方向,即推進新股發行注冊制。

  11月30日,証監會制定並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據了解,《意見》發布后,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相關准備工作,才會有公司完成相關程序。預計到2014年1月,約有50家企業能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

  擬上市公司如果想成為首批IPO重啟挂牌上市的50家公司之一,就要在12月20日之前補交相關材料。

  據悉,通過發審會審核的企業還需要按照《意見》要求對申報文件做出必要的修改,並履行相關程序。比如,發行人需要召開股東會確定本次公開發行方案,包括新股發行數量及老股轉讓數量,制定股價穩定預案等﹔控股股東等責任主體需要按照改革意見的要求進行承諾,並在招股說明書中進行披露。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過會企業完成上述准備工作后,要向証監會提交更新后的發行申請文件,履行會后事項監管程序。企業如不存在需要重新提交發審會審核的17項重要會后事項,証監會將按照《意見》及配套措施的規定,核准新股發行。

  據投行方面人士透露,除上述內容之外,擬上市公司需要補充的材料還包括發行人三季報情況,預計2013年年報財務數據,以及相對2012年年報的變動幅度﹔若中介機構發生重大變化需在招股說明書中披露。同時,關注發行人下半年的經營情況,若行業、原材料、產品生產、價格等發生重大變化需要及時披露。

  IPO重啟作為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第一步,已然拉開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改革大幕。這項改革就是要在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和核心環節的資本市場率先取得突破,對於增強全面深化改革信心,協同帶動其它領域改革深入推進。

  証監會主席肖鋼日前表示:“2014年是改革年,要在推進改革創新上取得實質成效。”IPO重啟就是改革年的第一件大事,目的在於進一步理順發行、定價、配售等環節的運行機制,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公平,為向注冊制的順利轉變提供了強有力的市場保障。

  可以預見,在IPO順利重啟之后,下一步,資本市場改革整體設計、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加快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推進監管轉型等事關市場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有望平穩有序推進。因此,IPO重啟這一步一定要走好。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