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兩部委研究央企紅利上繳比例提高方案

楊燁 張彬

2013年12月20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部委研究央企紅利上繳比例提高方案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19日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國資委正在配合財政部並會同其他部門,研究制定2014年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繳比例的具體實施方案,上繳比例將會在2013年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國有資本收益,俗稱“紅利”。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國有資本的性質是全民所有,既然是全民所有,那麼其產生的收益應該全民共享,目前國企紅利上繳比例偏低,因此應該逐步提高,用於公共服務,真正讓全民共享,讓老百姓感受到國有資本全民所有的價值所在。

  “具體上繳比例的方案將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分析和制定。”黃淑和表示,將根據中央企業改革的進程和企業效益的狀況,有差別、分步驟地逐步提高,每年的上繳比例都將單獨進行具體研究和確定。

  事實上,社會中“提高國企紅利上繳比例”呼聲已久。據了解,根據行業性質不同,目前一般競爭類央企的紅利上繳比例是10%,資源類央企上繳比例是15%,軍工科研類央企上繳比例是5%。經國務院批准,從2012年起中國煙草總公司稅后利潤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

  今年2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也明確要求,適當提高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交比例,“十二五”期間在現有比例上再提高5個百分點左右,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用於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

  “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的比例將按照國務院要求,最終到2020年要提高到30%。”黃淑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這部分資金也將通過公共財政的統一安排,更多地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更多地用於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加快國有經濟布局結構的戰略性調整,著力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並加大對公益性企業的投入,特別是要在提供公共服務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

  劉尚希指出,因為國有企業面臨著自身發展的問題,逐步提高上繳比例,符合實際情況,既考慮到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不會一下子加大國有企業的壓力,同時也給國企一個預期,讓其做好准備。這也將倒逼國企要改變盈利模式,提升盈利能力,增強競爭力尤其是研發創新能力,所以在一個時間段內逐步提高上繳比例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