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籌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楊燁 張彬

2013年12月20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籌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作為國資委改革重頭戲之一,國資運營公司的籌建工作正趨向明朗。“目前國資委正抓緊制定運營和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具體措施。”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1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國資委下一步將先從中央企業集團中選取“試點”來進行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另外,還將新組建一批類似“國新”那樣的國有投資運營公司。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據記者了解,當前國資委對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進行了全面分解,抓緊提出具體實施措施。

  “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的監管,更加突出了出資人代表的性質,更加突出了國有資本的運作,更加強調從出資人的角度來加強監管。今后我們的各級國資委主要是以產權管理為紐帶,依法通過公司章程,通過公司治理,來圍繞‘管好資本’這四個字落實出資人的職責,不干預具體經營活動,就是不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黃淑和表示。另外,國資委所監管的企業,不管它是什麼形態的企業,都是由國資委來履行出資人職責。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進一步獲悉,目前國資委正在推進制定這項工作的具體方案,成熟后將會盡快公布,其中內容將包括改組或者新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條件、標准、數量等。首批試點的央企數量不會太多,主要以探索為目的,可能會選擇規模、盈利等排名前列,特別是在投資方向具備多元化特點的央企,具體試點方案將會在明年初啟動。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國家電網、中國建筑、中海油、中國中鐵、中化集團、南方電網、中國電信、華潤、五礦、南方工業、中航工業、中國聯通、中國化工、中糧和大唐集團等都是試點的熱門候選企業。    (下轉第三版)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