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學者:應取消院士副部待遇 不允許兼任實職

韓旭

2013年12月20日07: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我國,院士頭銜是學術界“最高榮譽”,但院士享受的很多待遇卻與學術地位無關。據了解,作為院士,享受的待遇大到副部級,小到乘飛機的客艙等級、配車、住高干病房,此外還可收獲身兼多職帶來的出場費、會務費等隱性收入。如何剝離過高的物質利益,讓院士回歸學術本位,已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不久前公布的三中全會《決定》,將改革的利刃指向了院士體制,要求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優化學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昨天,記者採訪了曾對院士制度研究立課題研究的中國人民大學顧海兵教授,就院士退休/退出制度、院士待遇、院士兼職等方面制度的建設和改革進行分析。

□退休/退出

稱號終身制不存在退休

當前,社會對院士群體期望很高,有些院士已過古稀,有的甚至沒有了工作能力和精力,但是他們似乎永遠不退休,即便有意願想要退休,但很多單位還是把院士當成一種政績工程的廣告使用,當做旗幟來飄揚。

一方面,一些省市或高校、研究院競相用高額科研啟動費、安家費、年薪等來爭奪院士,裝點門面。另一方面,各種考察、頒獎、鑒定、座談、評審的邀約,擠滿了院士的各種時間,這樣的邀約,也成了院士永遠不退休的“土壤”。

中國人民大學顧海兵教授領導的課題組曾經對中國院士制度的發展歷程、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昨晚他接受採訪時表示,院士不應該存在退休或退出。

顧海兵說,院士應該是一種終身的榮譽,它不是一個實際的職位或者職務,如同我們評選的勞動模范一樣,只是一個稱號,應該是伴隨終身的。而無論退休還是退出,都隻存在於實際職務和職位上。

與此同時,顧海兵認為,雖然院士不存在退休與否,但“有院士稱號的教授”可以退休,而這些“有院士稱號的教授”退休的問題應由其所在單位來商定。

□待遇

應取消院士副部級待遇

中科院和工程院曾被戲稱為“中國部級官員最多的單位”,據了解,院士在部分省份享副省級、副部級待遇。在諸多媒體的報道稱,很多省市、單位、企業,把院士當做金字招牌來裝潢門面,院士榮譽被當成一種“政績資本”,起到了不可磨滅的“名人效應”。

顧海兵說,在美國、英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沒有大而全的實體性科學院,隻有鬆散性的科學學會,且一般科學學會不直接承擔項目研究工作。比如:美國國家科學學會的大部分研究項目由國家研究理事會承擔管理。而且會員只是一種榮譽稱號,不具有經濟和行政意義,且會員沒有工資隻有補貼,而且要交納會費。

據了解,根據國務院規定,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我國的院士均享受國家規定的院士津貼。除此之外,顧海兵介紹,享有“副部級”待遇並非只是體現在收入上,很多省市或單位給院士配車、醫療時享受高干病房待遇、配備秘書司機等等。

如何對院士現有待遇制度進行規范和改革?顧海兵認為,院士是一種榮譽,但應該取消其享有的副部級待遇。以在大學工作的院士為例,他們在大學作為教授,會有作為教授的收入,研究課題,會有課題收入。作為院士,應取消副部級、副省級這樣的待遇來規范院士待遇制度。

□兼職

兼任實職應受監督懲罰

最近,有媒體報道了一組數據,稱在783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共有5610個兼職,人均兼職7.2個。很多身兼名譽教授、常務理事的院士放在科研上的精力漸少,日子在跑會和挂名科研中虛度,而各地出重金攬院士任職,貪圖的也通常不是院士的學術研究能力,而是由他牽連而來的資源。

顧海兵說,院士有兼職實際上可以分為兩個概念,一個是身兼實職,另一個是身兼虛職。比如說,一位院士,他是中科院的研究員,同時還是某某大學的校長,有的院士,一方面在大學工作,一方面還身兼某某企業的董事。

顧海兵說,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位院士怎麼能夠同時身兼兩個需要全日制工作的崗位呢?而且,很多院士都在做某些企業的董事和經理,院士本身是個非盈利組織賦予的榮譽,跟董事有角色上的沖突,一人身兼兩個角色沖突的崗位,本身就是不對的。

對於虛職,顧海兵則認為,院士在其精力允許的范圍內,可以有多個虛職,而虛職的數量該由所在單位規定。

顧海兵還透露,目前很多大學都對教授有不允許兼任實職的規定,但執行起來卻形同虛設,院士也該規定不允許兼任實職,且應有配套的監督懲罰辦法出台。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