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湖北人口老齡化速度快於全國 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明顯

郭習鬆

2013年12月19日11:16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省人口老齡化速度快於全國

  湖北省統計局近日發布統計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0年十年間,湖北老年人群體平均每年增加24.24萬人,年均增長3.79%,增速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農村老齡化最快,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明顯。

  省統計局人口處介紹,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時,湖北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537.1萬人,佔總人口的9.49%﹔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這一群體規模已經達779.56萬人,增加了242.46萬人,佔總人口的13.82%,平均每年增加24.24萬人,年均增長3.79%。

  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普查時,全省城鄉老齡化系數排列次序是鄉村15.74%、鎮12.37%和市10.56%。這意味著,在湖北農村,每6人中就有1個老人。截至2010年,宜昌、黃岡、恩施自治州、仙桃、神農架林區等率先進入老年型人口地區。其中,神農架區老年人口系數為16.61%,居全省第一。

  數據還顯示,近30年來,我省老年系數不斷攀升,1982年是7.98%,2010年升至13.82%,“預計2020年將達到15.43%。”專家表示,隨著醫療衛生條件和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口逐年增多,大量社會資金必然轉移到老年人口的消費上,導致老年供養系數提高。同時,隨著老年空巢家庭的逐年增多,老年人更依賴於社會供養,也將在客觀上進一步加重社會負擔。

  不過,專家同時表示,隻要對老年問題高度重視,科學正確認識和面對人口老齡化,及早採取相應措施,建立適合國情的老年社會保障制度,老年人口也會在社會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