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將用10年時間投入近878億治理京津風沙源

劉羊? 江國成

2013年12月19日08: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將用10年時間投入近878億治理京津風沙源

中國將用10年時間投入近878億治理京津風沙源

  近年來,京津乃至華北地區多次遭受風沙危害,特別是2000年春季,我國北方地區連續12次發生較大的浮塵、揚沙和沙塵暴天氣,其中有多次影響首都。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截圖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時長:4'9''

  播放:33

  來源:央視網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收起

  推薦視頻:

  自動播放下一條 正在播放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劉羊?、江國成)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對於鞏固我國北方防沙帶,遏制沙塵危害,至關重要。要進一步推進二期工程實施,繼續提高中央造林補助標准。

  為改善北京、天津的大氣質量,2000年國家緊急啟動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的數據,在工程實施的前10年,國家累計安排資金412億元,累計完成退耕還林和造林9002萬畝,草地治理1.3億畝,小流域綜合治理1.18萬平方公裡,生態移民17萬多人。工程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5%。

  “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10年以來,工程區植被明顯恢復,生態環境好轉,流動沙丘得到初步治理﹔風沙天氣和沙塵暴天氣減少。”中國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員盧琦說,在取得生態效益的同時,農牧民收入增加,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得到增強。

  據發展改革委介紹,雖然一期工程建設已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工程區生態環境仍十分脆弱,局部地區生態繼續惡化的趨勢還沒有從根本上扭轉。盡管北京市沙塵天氣的發生有減少趨勢,但沙塵天氣每年仍有發生,尤其浮塵天氣問題尚未解決。因此,繼續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並適當擴大治理范圍,是十分必要的。

  國家林業局治沙辦工程管理處處長白建華說,實施二期工程是鞏固和提升一期工程建設成果、進一步減輕京津等東部地區風沙危害的需要,也是構筑北方生態屏障和落實林業森林面積與蓄積量“雙增”目標的需要,更是改善民生和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根據《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2013-2022年)》,我國將用10年時間,投入877.92億元。

  “京津風沙源治理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綜合治理,包括林草植被的保護和建設,重點區域沙化土地治理,水土資源合理利用,草地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利用,易地搬遷以及保障體系建設等。”盧琦說。

  白建華表示,為保障二期工程的順利實施,需引入市場機制,調動各方面參與的積極性。鼓勵農村集體、企事業單位等主體投入防沙治沙,形成多元投資主體參與防沙治沙的新局面。強化科技保障,大力推廣良種壯苗,擴大良種覆蓋面,宜林則林、宜草則草,提高工程建設質量。

(責編:喬雪峰、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