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年末“錢緊”與6月“錢荒”大不同 央行馳援

2013年12月20日10:00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末“錢緊”與6月“錢荒”大不同 央行馳援

  在資金價格一片上漲聲中,19日,銀行間市場交易時間延長半個小時,讓個別機構找頭寸﹔上証指數迎來八連跌,銀行超短期理財產品收益率飆升至170%以上。

  又碰上美聯儲宣布退出QE,央行坐不住了。19日晚間,央行通過微博向市場喊話:已運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下稱SLO)調節市場流動性。

  這是央行首次通過微博形式及時向市場傳遞信號。市場分析指出,此次央行突然“發聲”,主要為了穩定年末流動性預期,有助於緩解日益升級的資金緊張情緒。

  由於SLO期限為7天以內,未來還需看央行進一步的投放力度。不過,此次資金緊張和6月“錢荒”有本質區別,僅是年末特殊時點的流動性沖擊。

  財政收支進度或是主因

  周四早間,市場期盼的14天逆回購依舊“缺席”,加劇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程度。昨日多數期限品種的資金價格繼續上揚。至此,本周以來,7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已從上周五的4.31%上漲至昨日的7.06%,約半年來首次突破7%大關。

  雖然每至年末資金價格都會飆升,但對於本周流動性驟緊的原因,市場分析原因紛雜。

  短期來看,在周一存款准備金率的補繳、周四400億國庫現金定存到期的背景下,央行逆回購仍繼續暫停,加劇了本周資金面緊張。但實則,在昨日的微博中,央行僅提到了財政收支進度這一原因。

  央行指出,歷年年末,市場流動性狀況受財政收支情況等因素影響較大。近期,已據市場流動性狀況通過SLO向市場適度注入流動性。如必要,將據財政支出進度情況,繼續向符合條件金融機構通過SLO提供流動性支持。

  的確,從往年情況看,財政存款余額的變化,呈現出明顯的季節性變化,即財政存款余額在年中時,由於稅收集中上繳會大幅增加,而在年底時,則由於“突擊花錢”而余額明顯下降。

  但從今年12月的情況來看,財政存款的投放或低於市場預期。據申銀萬國測算,從今年財政存款投放規模看,財政存款的回籠力度要大於投放力度,預計12月財政存款投放在1.2萬億元左右,全年財政存款淨增加。

  同時市場較為關心的是QE退出。18日美聯儲宣布明年初開始縮減QE規模,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從長期來看,QE縮減會產生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對國內流動性及相關市場帶來一定沖擊,但前提是央行的不作為,相信央行會採取一些手段來對沖資本的流出。

  “而從短期看,QE縮減預期產生的資金外流,估計在明年1月份才能有明顯變化。”光大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徐高告訴記者,近期資金面抽緊與QE宣布縮減關系不大。他測算,11月近4000億的新增外匯佔款中,約有1200億屬熱錢流入,顯示外部資金仍在流入。

  與6月“錢荒”大不同

  據交易員透露,昨日銀行間市場前台交易時間延遲半個小時關閉。而此景的上次出現,還是在6月“錢荒”之時。但仔細回顧后發現,當下的資金緊張與6月“錢荒”存在明顯不同,僅是年末特殊時點的流動性沖擊。

  其一、央行態度明顯不同。在6月“錢荒”之際,央行仍堅持發行央票,並且在6月20日資金價格飆至新高后的6月24日才發布公告,向市場首次表態。此外,在11月才公告常備借貸便利(SLF)的開展情況,“滯后”顯示6月已提供過流動性支持。

  而此次央行主動管理、穩定市場預期的意味更濃。昨日,在7天回購飆升至7%以上當日,便通過央行微博,及時向市場傳遞后續馳援流動性的可能性,維穩流動性預期。

  其二、外部流動性狀況明顯不同。6月份“錢荒”發生時,國家外管局加強了外匯流出流入管理,進入我國的跨境套利資金明顯減少﹔而此輪“錢荒”發生時,外匯佔款連續四個月正增長,國際資本流入壓力增大。

  尤其是央行近期表態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后,12月人民幣加速升值,屢創匯改來新高。而11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也較上月環比提升至117.8,再創歷史新高,不斷吸引了資金跨境流入。

  其三、銀行間市場的漲幅不可同日而語。6月20日,7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飆漲11.62%,隔夜回購利率至11.74%,而此輪銀行間市場利率上升,無論是絕對值還是相對漲幅,都遠低於6月份“錢荒”時的水平。12月19日,7天和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雖為本輪最高水平,但僅分別為7.05%和4.61%。

  央行實質投放力度仍是關鍵

  此前,央行曾在10月底開展過SLO,期限為2天,總量共計590億。市場人士指出,鑒於央行已經表態近期開展過SLO,有助於緩解目前的資金緊張情況,同時也承諾后續提供流動性支持的可能性,因此資金價格漲幅有限。另一方面,由於SLO期限為7天以內,央行此舉僅為平滑短期流動性波動,而非貨幣政策的放鬆。臨近年末,資金價格也很難立即大幅回落。

  “就短期來看,央行表態提供SLO后,有助於緩解市場緊張情緒,但長期來看,還需看央行實質投放力度而定。”徐高告訴記者。

  而記者昨日採訪到的多數交易員也指出,由於目前7天回購利率並不跨元旦,同時距離年底考核還有一周有余,若央行后續仍能大量提供SLO,資金面緊張才有望實質緩解。

  事實上,回顧6月,市場一度將央行從緊的貨幣政策視為6月“錢荒”的主要原因。但站在央行的角度來看,反映商業銀行資金充裕度的超儲率並沒有出現系統性的下降,而是穩定地保持在2.0%至2.1%之間。

  而目前據機構測算,銀行體系整體流動性仍較為充裕。據海通証券測算,11月銀行體系超儲率回升至2.1%,又與9月份的水平相當。

  央行不向市場提供逆回購,而僅通過SLO,“點對點”的對某些符合條件的機構提供流動性支持,也從側面表明,目前央行認為無需大范圍注入流動性。資金總量並不短缺,但為何流動性依舊如此脆弱?此次年末流動性沖擊的時點之際,更多的市場人士將思考轉向了銀行間市場的結構問題。

  國信証券昨日指出,整個商業銀行體系的超儲率雖未發生明顯的變化,但其中或發生了明顯的結構性變化。同時,小銀行的超儲率波動往往顯著高於大銀行,其提供穩定流動性的能力相對較差。以上兩個因素相結合,夾雜著對流動性的預期因素,或是導致資金緊張局面不斷發生的根本原因。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