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十大流行語:社會發展的晴雨表

2013年12月20日09:00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大流行語:社會發展的晴雨表

    12月19日多家媒體報道,《咬文嚼字》編輯部遵循歲末慣例,發布“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上榜詞語分別是中國夢、光盤、倒逼、逆襲、女漢子、土豪、點贊、微XX、大V、奇葩。

    文字和詞語是社會發展、國民心態的晴雨表。透過“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讓我們得到更多自信、飽滿、溫暖的希望和力量。

    最能代表這種心態的就是“中國夢”和“點贊”,是的,個人需要夢想,國家也需要夢想,夢是潛意識的釋放,“中國夢”的潛意識告訴我們,擁有燦爛文明和輝煌發展歷史的中國,在激流勇進的國際競爭中,從來就不會自甘落伍,這是民族的性格,更是沉澱到了國人文化意識形態中的一種精神自覺。由於歷史的原因,中華民族曾經落后過,但那已屬於歷史,借助改革開放的春風,借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雄厚力量,借助國人“沖向世界”的澎湃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對更多正能量充分“點贊”,讓“中國夢”升起在中國的上空,升起在每個人的發展路徑中,成為一個“動力風向標”,成為聯結和膠結一切進步和發展力量的精神紐帶,讓民族凝聚力更為直觀、形象、可感可知,迎來步步高的發展前景。

    “光盤”“倒逼”“逆襲”就更有打破常規、標新立異的精神氣象了。在改革開放優越感中,不少人產生了奢靡、浪費等消費習慣,出現了太多的浪費,損耗了國民財富,污染了傳統美德,“光盤”行動讓各種浪費行為受到遏制,讓我們徹底告別奢靡風氣。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在既有成果中,我們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了當下諸多發展的弊端所在,那就是,很多做法仍有太多的“市長意志”“長官意志”,而不是市場本然的規律和科學規律,在進行科學、無形的調節,讓發展效率低下很多,讓政策調控顯然力不從心,這些情況在“倒逼”我們,必須進行“逆襲”式的后浪推前浪的“思想突圍”,十八屆三中全會給我們帶來了厚重的思想力量,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總體部署,改革成了當下的最強音。新一屆政府在轉換職能、加速改革的道路上疾步快跑,不畏艱險,敢於觸碰、消解各種阻力,將改革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有了這種革故鼎新的思想支撐,中國,怎能不得到跨越發展?

    仍要說 “微XX”“大V”“奇葩”。改變這個社會的不僅有公共政策,更有無形的互聯網,將當代人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信息紐帶密切挂鉤,我們生活在當下,更活在虛擬化網絡中,和自我和傳統角色完成了裂變中的升華。就是某些“大V”想借助“互聯網老大”的地位制造不良利潤和作為,也不會得逞,因為更多網民已日益成熟和理性。就是某些“十分離奇古怪,世上少有”的奇葩做法挑戰規則和理性,注定也會失敗而歸,比如各地曾出現種種“奇葩指標”,如卷煙銷售指標、攤派火化指標等。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我們要將這些生硬、死板、不合理的做法,變為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的做法,釋放卓越的管理效益,帶來更多波瀾壯闊的力量。

(責編:李彤、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