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民生銀行H股更便宜 安邦為何不買

2015年01月27日08:4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安邦保險繼續增持民生銀行A股,持股比例增至19.28%。根據提交給香港交易所的披露公告,安邦保險1月20日買進2.515億股民生銀行A股,均價每股9.367元人民幣。

截至昨天收市,民生銀行H股對A股目前仍然溢價-23%。

為何安邦保險會花400億元人民幣連續增持民生銀行A股,而不是更便宜的H股?

猜想一:A股容易漲

據了解,H股的投資主體是機構,這個比例高達75%,其余的25%是自然人投資者,自然人投資者還不全是散戶,其中來自內地的自然人投資者隻有7%。機構投資非常講究投資價值,而不是炒作。這個投資結構與內地的投資結構完全相反——內地的投資者中有70%以上為散戶。

“兩者完全不同的投資主體構成,注定了兩地股市的投資規律和選擇都不一樣。滬港通開通之后,近階段H股的藍籌股上漲機會並不比A股高,因為港股中的藍籌股一直受到追捧,而A股的藍籌股此前長期被低估。”瑞銀環球資產管理新興市場及亞太區股票基金經理施斌這麼認為。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不少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經理均認為,民生銀行H股估計不會像A股那樣馬上漲起來,盡管A股比H股貴,出於財務投資的需要,安邦寧願投資A股,而不是H股。

猜想二:在內地籌款更簡易

安邦近期高達千億元的系列增持行為其資金來源一直是個謎,但相當多的業內人士表示,隻要是大公司,在內地籌款要比在香港簡易得多,最簡單的發一個授信就可以籌到款。

此外,如果安邦的背景是境內資金,要增持H股,就需要把資金轉到海外,通過QDII形式運作,這方面存在麻煩。

機構:A股不再便宜

確實,相比起H股,目前的A股已經不再便宜,瑞銀、高盛等越來越多的機構建議投資者轉向估值更低的港股。目前恆生中國企業指數預期市盈率僅9.1倍,比5年歷史均值低7%。

高盛指出,相比A股,近期更看好H股,因為A股定價已經反映了各種利好因素。首先,去年四季度以來,A股跑贏H股19個百分點﹔其次,A股的成交量波動率、保証金交易和新開戶數都處於或接近歷史新高。另外,高盛認為近期內地進一步降息或降准的概率較低。

不過摩根士丹利指出,A股本輪牛市有兩大驅動力,一是其他投資品回報率下降,包括房地產、理財信托產品和債券﹔二是中國政府將股市發展作為三中全會改革議程的一部分。在大摩看來,現在這兩大驅動力依然存在。

(責編: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