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地方“兩會”熱議國資改革 國企上市或再掀高潮

2015年01月26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兩會”熱議國資改革 國企上市或再掀高潮

  2015年,北京計劃提高國有資本証券化率,上海穩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近期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的國資國企改革議題迅速升溫。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市長楊雄指出,2015年上海將繼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開放性市場化重組,穩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提高國有資本証券化率。

  “2013年年底以來,23個省市出台了國資改革方案,並且地方改革方案比較偏向中觀和微觀,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經過一年多的積累,2015年地方國資國企改革仍將先行一步,同時2015年將會有一批地方國企開始加入IPO排隊。”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

  “改革方案將以增量改革、項目改革、試點經驗為主。”李錦稱,因為增量改革阻力最小,沒有歷史包袱。

  目前地方國資國企改革已經取得了一些突破,以上海市為例,2014年上海市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國資國企改革配套政策,建成了國資流動平台,穩步推進國有企業開放性市場化重組。上海於去年年底形成了市國資委負責資本監管、平台公司負責基本運作、企業集團負責日常經營的國資監管格局。去年年底,上海市國資委秘書長馬詠華透露,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已經按照定位完成了縱向整合和橫向聯合。

  而北京市在2014年制定實施全面深化市屬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啟動國企分類監管、分類考核和董事會規范建設試點,國有企業重組改制步伐加快,北汽股份等3家企業上市,市屬企業利潤增長14.4%。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5年將出台市屬國資國企改革實施規劃和配套政策,妥善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推動市屬企業與中央企業、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合作發展,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高國有資本証券化率。擴大公共領域市場化試點,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多種方式,鼓勵社會資本進入軌道交通、鎮域供熱、水環境治理等領域。發揮首都金融優勢,支持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

(責編:呂騫、章斐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