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多地頻現銀行存款失蹤 儲戶數百萬元被“清零”

2015年01月16日03: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儲戶存款失蹤往往與銀行內鬼有關。資料圖

  我國是世界上居民儲蓄率最高的國家。在4.3億戶家庭中,住戶存款是主要的資產形式。截至2014年末,中國金融機構的各項存款余額高達116萬億元。然而,公認十分安全的一筆筆銀行存款,近日卻在多地頻頻出現“失蹤”:浙江杭州42位銀行儲戶發現,自己的數百萬元存款僅剩少許甚至被“清零”﹔瀘州老窖等知名企業存款也出現“異常”,近3個月就有存在農業銀行、工商銀行的5億元不知去向。

  案例

  存款失蹤屢屢發生

  2005年

  湖南衡陽市民胡某將1500萬元存入工行湖南衡陽市白沙洲支行,不久后卻隻剩下600元。經公安機關調查,該詐騙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中包括該支行行長的弟弟,嫌疑人偽造了存款人留存在銀行的公司印鑒,並在銀行順利掉包印鑒,取走上千萬存款。

  2008年

  儲戶張某將900萬元存入工商銀行江蘇揚中支行。存款到期后,卻發現已被銀行營業部主任何衛華轉走,用於償還個人債務。經過6年訴訟后,2014年,二審法院認定銀行無過失。

  2014年初

  浙江杭州某城市商業銀行的儲戶張先生查詢賬戶時發現,自己戶頭上的200余萬元存款竟然隻剩幾塊錢。他隨即向銀行方面投訴,報案后,經杭州市西湖區警方查明,該案件共涉及多家商業銀行的42位儲戶,總計9505萬元存款“不翼而飛”。

  2014年10月

  上市酒企瀘州老窖在中國農業銀行長沙迎新支行的1.5億元存款失蹤。

  今年1月10日

  瀘州老窖發布公告稱,在工商銀行河南南陽中州支行等處的3.5億元存款出現“異常”。

  調查

  大盜內鬼合伙作案

  記者調查發現,儲戶的存款往往被不法分子乃至銀行內部人員通過各種手段盜取。

  手段1 大盜內鬼 合伙冒領

  據杭州市多位受害儲戶回憶,自己存錢時均曾遇到銀行櫃台人員推銷,承諾可將資金以某種高利息的形式存入。“經調查,這就是犯罪團伙和銀行內部人員勾結,打著高利息旗號騙取存款。”杭州西湖區警方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存款大盜”專門針對各大銀行存款下手。銀行內部人員被買通后,儲戶在櫃台存錢時,資金被存入后立即被轉到其他賬戶上。

  手段2 遭遇忽悠 變成保單

  據某國有銀行知情人士透露,櫃面人員以各種方式變相銷售保險、基金等產品,也是存款“失蹤”的原因之一。

  “存錢回來才發現,拿到的不是存款單而是保險單。”安徽蕪湖市民宋先生告訴記者,今年1月6日上午,從北京打工回鄉的他將攢下的5萬元存入郵儲銀行南陵支行某營業部,出具的“存單”卻是中國人壽保險投保單,還標注為“銀行、郵政代理專用”。

  手段3 信息泄露 存款被盜

  “存款丟失還與銀行票証系統有缺陷,或存款人信息泄露有關。”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劉繼承說。

  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顯示,1月8日,四川瀘州市人民檢察院對涉嫌騙取瀘州老窖存款的四人批准逮捕。嫌疑人僅通過偽造的銀行票証,就成功從銀行騙取瀘州老窖公司上億元存款。

  觀點

  索賠“幾乎不可能”

  “存款丟失后,大家最關心的是能否索賠追回。”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說,現實情況是,“幾乎不可能”。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若干規定中明確表示,“國家憲法保護個人合法儲蓄存款的所有權不受侵犯。”工商銀行、農業銀行等目前出具的存單內容中,也對銀行對存款的保管責任有明文規定。但對存款冒領、丟失應如何處理均沒有具體規定。

  面對存款冒領、丟失等質疑,多數商業銀行往往將責任推到員工個人甚至是“臨時工”身上。

  “確定是銀行、儲戶還是員工個人的責任十分困難。”劉繼承說。安徽一些遭遇“存款變保單”的郵儲銀行儲戶向記者反映,誤導銷售多發生在偏遠地區,櫃台人員甚至折疊存單隻露出簽名欄,直接讓警惕性不高的儲戶簽名。

  在湖南、浙江等地發生的存款丟失案件中,儲戶索賠同樣經過多年也沒有說法。一些“丟錢”的上市公司也屢屢與銀行對簿公堂。例如,上市公司酒鬼酒2013年曾宣布在中國農業銀行杭州分行1億元存款被盜。事后盡管嫌疑人被捕、部分失款被追回,仍導致上市公司在當年虧損3668萬元。這意味著大部分損失依然由股東承擔。

  追問

  銀行拿他們沒辦法?

  據杭州警方知情人士介紹,“存款大盜”往往在一地或一家銀行得手后,才會展開大規模作案。以本次在杭州作案被抓獲的團伙為例,他們不僅在浙江省內作案,還曾在鄰近多省得手,涉及的銀行包括國有大中銀行和地方小型農信社。“盡管手法高度雷同,銀行卻拿他們沒辦法。”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張宗新認為,儲戶存在銀行的錢,如果被犯罪分子通過系統漏洞冒領,除非儲戶參與其中,否則銀行至少要承擔部分責任。然而在實際中,商業銀行卻頻頻要求消費者自己取証,否則對“丟錢”不負責。據新華社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運鈔車墜入閩江 4人被困運鈔車墜入閩江 4人被困
  • 中國多地現出租罷運中國多地現出租罷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