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90后小伙掌控潮州首家上市企業

陳正新

2015年05月11日07: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該企業退市13年后重組成功

  廣州日報潮州訊 (記者陳正新 通訊員林修佳)昨日,記者從潮州中院了解到,隨著終結破產程序的民事裁定書的正式送達,曾經一度陷入破產困境的潮州首家上市公司順利起死回生,重新迎來新的發展希望。

  成立於1992年的金曼公司,公司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3432萬元,1996年在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是潮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主營食品、糧油、機械設備等商品的出口業務。

  昔日的金曼公司,在潮州可謂“家喻戶曉”,但因經營管理不善,2002年該公司因持續虧損退市。公司連續虧損、負債累累,生產經營基本處於停滯狀態,負債總額高達44.28億元。

  潮州中院提供的材料顯示,該公司自2002年退市后,1000多名職工也相繼下崗,截至公司申請破產重整時,尚欠58名在冊職工工資共計1100多萬元﹔債權人及股東2萬多戶,遍布全國各地。

  2014年5月15日,金曼公司向潮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該院在收到重整申請后,迅速前往債務人的經營場所進行調查。8月15日裁定受理該宗破產重整案。

  潮州市政府專門成立了由市政府一位副秘書長擔任組長,發改局、財政局、工商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清算組。潮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破產法的有關規定指定該清算組為管理人。

  金曼公司職工債權為1163萬多元,全部以現金進行清償,清償率為 100%。對普通債權人的債權償設計了以現金或股票清償兩種方案,由普通債權人自行選擇:金曼公司原股東出讓的2000萬股按普通債權比例分配給普通債權人﹔或上述用於清償普通債權的2000萬股由重組方出資收購,普通債權人按債權比例分配收購款。

  為減少股東因讓渡股份導致利益受損,重整計劃設計了轉增股本方案,即在出資人權益調整以后,向流通股股東每10股轉增24股,向非流通股股東每10股轉增16股。

  為便於廣大中小股民參與重整方案的表決,該案除了採用現場投票外,還通過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股東大會網絡投票系統進行網絡投票表決,網絡投票贊成率達99.64%。

  該破產重整案件從裁定立案受理至重整計劃執行完畢裁定終結破產程序,僅歷時6個月,重整進度在國內同類企業重整案例中居於首位。

  記者了解到,潮州金曼公司的重組方為運城市中金礦業有限公司,為此次重整已向金曼公司注入合計總額3億元資產及現金。在此之后,運城市中金礦業有限公司也成為金曼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

  根據公開的《關於運城市中金礦業有限公司對廣東金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報告之財務顧問報告》,收購人實際控制人為郭×根,他出生於1993年。住所為廣州市白雲區﹔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廣州錦陶陶瓷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6月至2012年4月中山市古鎮燈飾廠電商銷售﹔2012年4月至今,自主創業,從事房產、金融及投資業務。自2013年11月8日起,擔任珠海橫琴致誠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經理職務,持有珠海橫琴致誠投資管理有限公司55%股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