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股市下跌监管部门有责任 将坚持深化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郭树清:股市下跌监管部门有责任 将坚持深化改革

2012年11月11日1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郭树清:股市下跌监管部门有责任 将坚持深化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任一年,出台70多项政策,挥拳向证券市场诸多弊端出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将深化金融改革,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该如何发展?今天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桂敏杰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

  着力构建规范透明公正的资本市场

  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最终延长到1小时30分钟,但记者们依旧意犹未尽。发布会一结束。主席台上,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桂敏杰便被带着各类问题的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媒体记者:今年年底有机会到么?

  媒体记者:国债期货年底能出台么?有时间表么?年底之前可能性多大?

  经济转型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怎样结合?债券市场如何发展?国际板是否真的"只闻楼梯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又该怎样推进?种种问题抛向了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已经一年的郭树清。

  面对繁多问题,郭树清不避争议,一一作答。他强调,建立规范、透明、公正的资本市场,一直是证监会的目标。

  郭树清:作为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经济体,我们的资本市场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有些方面是不可逾越的。但是我们要一起客观的面对这些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逐步把这个市场建立成更加规范、透明、公平的市场,一个国际上成熟的、一流的市场。

  不认同新政 并不意味着远离改革

  上任证监会主席一年,出台各项政策70多条,"改革""新政"是媒体给郭树清打上的标签。对于"新政"一说,郭树清并不完全认同。

  郭树清:我到证监会任职一年多时间里所做的一切,都是证监会列入了既定工作计划的内容,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里做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我们所做的这些里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不提新政,但并不意味着远离改革。整场发布会,对于媒体提问,郭树清的回答,背后显现的都是"深化改革":

  郭树清:证监会这次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三十二项,在国务院所有部委当中排名第一。正在修改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会把基金,特别是私募基金的监管纳入统一的考虑,人大正在修订这个法律,相应的有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制度的建设。

  股市下跌监管部门有责任 将深化改革

  与一年内出台70多项政策相比,中国股市一年来并未承袭这样热火朝天的势头,郭树清直言,对中国股市下跌,监管部门应负一定责任。

  郭树清:我们虽然不负责股票价格上升或下降指数,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监管机构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尽管不是全部的责任,也不是绝大部分的责任。

  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为代表,郭树清表示,坚持深化改革依旧是未来证监会的主要工作:

  郭树清: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也有若干个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有个别新股发行的时候炒得价格很高。任何改革,我相信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一点反复,有一点曲折很正常,重要的是我们把这个方向坚定下来——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理性的询价,合理的询价制度为重点,来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