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得预期进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郭树清: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得预期进展

2012年11月11日18: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日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说,新股发行(IPO)体制改革基本取得预期进展,下一步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合理询价制度为重点继续推进改革,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要把改革理想化。

  今年4月份,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体制第三轮改革。改革措施实施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问题重新凸显,最近上市的浙江世宝首日涨幅超过600%。

  针对这一问题,郭树清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但也有若干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个别新股首日炒的价格很高,这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

  郭树清说,总体来看,半年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展很好,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首日交易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现20%左右的明显下调。

  郭树清说,炒新、炒小、炒差是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改进这一问题。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反复和曲折,关键是要找准方向。他强调,不要把改革理想化,寄予很高的期望。

  关于新股发行审核是否会取消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自己从未提过“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但确实讨论过怎么改革IPO制度、审核制和注册制的差别等问题。

  他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未来的方向应该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政府做的越少越好。企业活动和商业经营存在很多风险,政府不能打包票。(记者赵晓辉、韩洁)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