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迎来电商行业促销大战 网购疯狂谨防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光棍节迎来电商行业促销大战 网购疯狂谨防陷阱

2012年11月11日1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11月11日光棍节来临,网购消费成为关键词,很多人跃跃欲试想淘便宜、实惠,但在疯狂血拼的背后,电商价格掺水、成交量造假等情况时有发生。网购一族该怎样放心购物?天天315本周关键词:网购疯狂谨防陷阱。

  促销活动藏猫腻

  案例一

  前两天北京消费者孙女士在当当网上看到一个促销活动:买满299元立减100元。孙女士经常购买的好奇牌纸尿裤也参加了这个活动,她因此很感兴趣。孙女士说当当网的售价是59.9元,如果买5包可以减100元,算下来每包39.9,相当于打了7折。之前各家网站出现过的最低价是每包49元。但是孙女士发现商品状态是:缺货。过了几分钟她回到商品页面发现显示有货、可以购买,就赶紧点击购买按纽,可是结算时当当网后台系统提示她“无法送货”。不甘心的孙女士向当当网客服投诉后,被告知“无法送达”的原因是没货,至于商品页面为什么显示可以购买,客服的解释说可能是系统没有及时改过来。

  网购商家的促销商品缺货,胡刚表示这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诈行为,法律术语叫做虚假宣传。

  胡钢: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价格法等都有明确规定,凡是对商品或其产地、价格、规格、等级等作出和实际情况不符的表述都属于虚假宣传。按照相关规定,应当由工商机关责令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可以处20万元以下罚款。1996年,工商机关制定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规定,以虚假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等,包括其他的欺诈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的都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

  赵占领介绍说缺货的情况在以往的电商促销战也经常出现,他也提出了商家缺货的另一个原因。

  赵占领:还有一种情况是商家库存量比较少,或者消费者下的单太多了,库存不足以支撑这些订单,如果没货又显示有货可以购买,商家只好显示“无法送达”,这是一种新借口。至于客服系统没有改过来,也有这种情况,但是更多的是网站不愿意去做,因为第一,消费者下订单之后,即使取消订单钱退给你,电商角度来讲销售量会计算在内,会冲量。第二,这起到虚假营销宣传的目的。

  案例二

  网购达人姚小姐说电商网站返券实际上不实惠,比如买300送300的活动,电子券是三张的100的,商家要求买满300块才能用一张,这样相当于要买1200块钱的商品才能省出300块钱,远远不如看起来那么吸引人。

  对此,胡钢解释说这法律上叫做“搭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

  胡钢表示商家之间的竞争应该不仅仅停留在价格竞争,更应该是社会责任感、品牌和美誉度的竞争。作为普通消费者要培养相对平和理性的心态,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冲动式消费。

  案例三

  上海的郑先生看好了一个知名品牌的冲锋衣,专柜价格是2000多块钱,而网上只买800多,商家表示双十一当天五折特卖,还承诺接受专柜验货。但是当郑先生收到冲锋衣时明显觉得是假的,要求对方退货,对方说需要提供专柜出具的假货证明。当郑先生到商场专柜请求帮忙验货时,专柜却表示不对网购商品提供验货服务,也不会提供保修等售后服务,最终郑先生只能自认倒霉了。

  赵占领解释了专柜为何不提供验货。

  赵占领:这两年电商渠道对传统品牌商造成很大冲击,传统品牌商为了打击电商的销售,一般会采取两种方法。第一,不提供验货服务;第二,不提供售后服务,除非是商品属于法定三包范围。不过,确实很难说传统品牌商有这样的义务。这确实是在网络购物中的一个比较大的漏洞。

  如果质疑产品质量消费者可以自己诉讼,也可以通过工商调查进行起诉。对于不能提供证据的商品,也可以转移举证责任,比如标识不全、标签不全、产品做工次等。另外,作为基本的初步证据,消费者要保存好购物凭证。

  网购诞生“抄号族”

  有的消费者很聪明,为了能买到便宜实惠的促销商品,线下他们去实体店抄下商品的货号且记住价格,再和电商的促销价格比较购买,这就诞生了网购的新群体“抄号族”。

  有抄号族表示:在商场里面选自己喜欢衣服,试好后抄下货号再到网上购买,方便实惠。同样款式的衣服在网上买要便宜200多块钱。

  将网店和实体店对比,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两位专家分别给出观点。

  赵占领:我觉得需要有一双慧眼。首先需要判断价格和宣传方面,另外,要警惕钓鱼网站、木马病毒等。另外,为了防止出现纠纷进行投诉,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的购物凭证。

  胡钢:注意网络购物风险是基本原则。要清楚网络卖家具体是谁,搞清楚交易主体的身份,还有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建议大家发现问题及时投诉。提醒大家:工商机关的投诉要求消费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权益受到侵害之日起一年内提起投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