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厚明:着力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康厚明:着力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

2012年11月13日08:29        手机看新闻
“希望农民工享有和城市职工一样的待遇。这位16岁就出来打工的全国劳动模范,在来北京之前调研走访了200多名工友,把工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带到了北京。

康厚明,重庆建工集团市政一公司路面工程处农工班班长

“希望农民工享有和城市职工一样的待遇。”这是记者在采访十八大代表康厚明时,听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位16岁就出来打工的全国劳动模范,在来北京之前调研走访了200多名工友,把工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带到了北京。

“社会保障是我最关注的话题。”康厚明说,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这一块,这几年变化很大,但是因为起点比较低,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养老保险,农民工缴纳的比例还是比较低,将来所获得的养老待遇就会相应较低。再比如,农民工如果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发生工伤要求赔偿就比较困难。希望党和政府更加关注农民工,有关部门、用工单位积极推动落实劳动合同法,全面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

农民工在城里的住房也是一个问题。虽然近几年一些城市公租房也对农民工开放,农民工住房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在很多城市,农民工很难负担条件相对较好的住房租金,买房则更是难上加难。希望政府能考虑到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建设更多保障性住房并对农民工开放。

对于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康厚明希望一些城市能够降低进城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门槛,取消不合理收费,给农民工子女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当前,许多农民工选择回乡创业,康厚明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重庆在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方面做得比较好,有很多创业优惠政策,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希望更多的地方出台这样的优惠政策。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会享受到和城市职工一样的待遇。”康厚明说。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