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离真正的经济区还有多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海西离真正的经济区还有多远?

2012年11月14日10:22        手机看新闻

  2009年5月海西区作为启动“4万亿投资”后国务院第一个推出的区域振兴规划,当时引发社会和股市很大轰动,中信建投证券的调研报告说海西经济区力图成为经济增长第四极。随着区域振兴的遍地开花,中东部几乎各省有份后,“第四极”已鲜有提及。

  “海西经济区?主要就是福建嘛,温州也在借力海西区向台商招商,出了几个优惠政策。不过温州向福建投资更多,因为去年福州工业用地价格不到温州的1/3。”温州商会人士说。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个跨越4省的庞大区域,包括福建全省,浙江省的温州等3个市,江西省的上饶、赣州等4市,广东省的汕头、梅州等4市。福建省在海西经济区居主体地位,因为与台湾的地缘和血缘关系更近。

  经济区成立一般首先是两件事,一是规划方案,二是筹组机构,比如管委会或办公室。不过,海峡西岸经济区至今尚无上述机构。台盟中央则指出:目前冠以海西名义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是由相关国家部委、央企与福建省签署,并未明确是否适用于海西其他三地(浙南、赣东南、粤东北地区),这是一个问题。为此,台盟中央建议组成“海西四省省际联席会议”,可为国内省际合作探索新方式。

  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综合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黄茂兴说,海西区域协作方面,目前仅停留在空间的概念,最主要的活动是每年的海西20个城市协作会议。福建省有关官员坦陈,经济区的内部合作主要以地市一级政府为主,省一级层面,基于泛珠三角平台的闽粤赣三省互动较多。浙江省方面,划入海西区的3个城市有些动作,比如温州就专门出台政策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设立了“浙台经贸合作区”开展对台贸易。此外,具体行业、企业间的合作较多,旅游线路的合作更是紧密。事实上,旅游是海西目前的主打产业之一。

  严格来说,目前的海西离真正的经济区还差很远。福建师大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黄绍臻说,如果海西经济区与台湾地区形成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与区外市场有所区隔的“微型共同市场”架构,那才算是真正的海西区。黄茂兴也认为,海西区距离生产的网络化、市场的连接、生产要素边界的打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记者 罗峰 杨晨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