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两个凡是” 再次诠释“以人为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十八大报告“两个凡是” 再次诠释“以人为本”

2012年11月14日09:3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新“两个凡是”从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权利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新“两个凡是”的提出背后体现出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变化。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脱了“左”的思想桎梏。从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正确论断到明确“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定立场再到作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党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尤其是这十年来,我们党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先后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等治国理政的准则,体现出共产党人的民本情怀,彰显人的最终价值。

新“两个凡是”同时关注“民生”与“民权”,同时强调“民享”与“民建”,前半句是对尊重“民权”,促进“民建”的规定,后半句是对关注“民生”、保障“民享”的要求。正是对我们党新时期“民本”执政的具体要求和现实反映。

在尊重人民权利上,我们党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作为重要原则,提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修订《国家赔偿法》、废止收容遣送制度;推进党务公开,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开展公推直选试点,探索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改革选举办法,实现人大代表选举城乡同票同权;推行听证制度,让百姓参与关系切身利益的政府决策;出台重大政策,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对网民反映突出的事件和问题官员,进行及时有效的应对查处。民众的尊严得到真正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在维护人民利益上,我们党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务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把“民生”放在首位,致力于让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保障人民“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取消了农业税,结束了几千年来种田交税的历史;免除了学杂费,实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在城市,我们大量修建城市保障性住房,连续多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农村,我们建立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项惠民举措充满了人性关怀,温暖着亿万民心。

新“两个凡是”的提出,为科学发展提出新要求,为“以人为本”提供新诠释,必将进一步推进党的执政和政府的治理更加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的权利,体现人的价值。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