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将扩内需、惠民生、促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将扩内需、惠民生、促公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15日08: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人民网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总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杨宜勇正面回应“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杨宜勇:现阶段“切好蛋糕”比“做好蛋糕”更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的结果公平与起点、过程的公平同等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将扩内需、惠民生、促公平

杨宜勇:最高领导层首次保证城乡人均居民收入翻一番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人民网特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强国论坛,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提振消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杨宜勇认为,劳动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收入分配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其中收入分配问题是重点之一。收入分配改革一方面要进一步增进公平,另一方面也要有效刺激效率,任何一方都不可偏废。收入分配改革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也是应该的。

他指出,近十年来,国家减免农业税、发放各种农村补贴,2011年末2000多万城市居民和5000多万农村居民得到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2011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810元,比2002年增长了1.8倍;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977元,比十年前增加了4355元。而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很大,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实现新要求,需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杨宜勇强调,收入分配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惠民生密切相关。收入分配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利益导向,相信什么、依靠什么、保护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淘汰什么都需要落实到经济利益导向上,才能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机制和倒逼机制,从而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实转变。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的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牵涉到国企和民企的关系,牵涉到劳动所有者与资本所有者的关系,牵涉到新兴产业和落后产业的关系。

他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内需是经济成长的主因。消费是居民长期预期收入的函数。扩大内需,需要通过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适当提高农民收入;需要通过缩小贫富差距,适当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需要通过缩小行业差距,适当提高简单劳动者的收入;需要通过缩小东中西部差距,适当提高欠发达地区的收入,从而全面扩大国内最终消费需求。必须千方百计连续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

杨宜勇谈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是机制性的惠民生政策。惠民生政策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一事一议,有多少新增的钱办多少事,结果往往是形成补丁上面加补丁的惠民生政策;另一种机制性的建设,增量和存量的钱一并考虑,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更加充分地体现惠民生。收入分配改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经济层面的公平正义是最基本的公平正义。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有机兼顾公平与效率, 收入分配改革在不损害效率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公平和正义。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