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陡增 外贸企业如何度寒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升值预期陡增 外贸企业如何度寒冬?

2012年11月18日17: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郑钧天)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终于结束了连续十三个交易日盘中触及“涨停”的局面,收盘报于6.2356,上涨趋势暂缓。

  连日来,人民币的强劲表现使许多外向制造型企业担忧,人民币不仅将加速升值,且幅度会高于往年,进一步“压榨”其微利润空间,乃至危及生存空间。

  专家指出,企业要想度过外贸“寒冬”,除了苦练内功,加大对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外,还应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善于使用金融工具,锁定远期汇率以规避风险。

  人民币连涨不休

  国际清算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货币的升值,10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均较9月份升值。业内人士认为,欧美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本轮人民币升值预期回暖的“罪魁”。

  自美联储9月13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便再次开启单边升值通道。截至15日,人民币即期市场更是连续13天盘中触及“涨停”上限。人民币连创新高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日来触及“涨停”主要是受到美联储推出QE3的影响。“9月13日,美联储推出QE3之后,美元呈持续走低趋势,人民币也就开始了从贬值预期到升值预期的反转。”徐高分析,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回升,外贸数据不断向好,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使国际资本回流中国,也是让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的诱因。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环球金融市场部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从市场方面看,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因为欧美国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境内套利;此外,之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企业积压了大量美元,现在集中进行结汇,也是令人民币汇价不断升高的原因之一。

  外贸企业:这个“寒冬”很难熬

  近期人民币的迅猛涨势,令外贸企业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

  上海浩登贸易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管涛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近来人民币的强势表现,让我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强烈,而且我们认为今年的升值幅度可能比过去几年更大。”据管涛介绍,其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原本海外市场销售额占业务总额的60%,今年估计能达到30%就不错了。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我们马上要贴钱做生意了”。

  相比上海,温州企业的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温州中小企业商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70%的企业都是外向型企业,对近期人民币的升值非常敏感,由于升值预期强烈,中小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周德文分析,首先,欧美消费低迷导致企业订单大幅下滑;其次,人民币以每年5%的速度升值,进一步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最后,受汇率波动影响,外贸订单呈现短期化趋势。“因为大订单生产周期长,结汇时间长,风险就大”。

  外贸企业路在何方?

  17日,在上海举行的“201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11月后,进出口相关数据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中国外贸筑底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

  专家建议,在欧美经济复苏疲软,外贸“寒冬”仍将持续的环境下,我国外贸企业只能通过转型升级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并积极开辟新兴市场,才能生存下来并保持一定的发展空间。

  严峻的外贸形势倒逼外贸企业升级。复旦大学教授殷醒民表示,人民币升值将侵蚀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率,加上人力成本上升,将令其国际竞争优势荡然无存。这就要求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提高利润空间。

  管涛告诉记者,针对人民币升值,其公司已经开始加大研发投入,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并开辟新市场。“我们公司已经瞄准南美、俄罗斯和非洲市场,来应对目前外贸低迷的形势。”

  周德文指出,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很多温州企业将工厂迁至海外,如在非洲等地建立工业园,在国内只做原材料出口,在当地进行加工和销售,这样就规避了汇率风险。

  李刘阳建议,外贸企业应尽早建立汇率风险防范机制,合理利用外汇远期合约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一部分企业依靠灵活的资金处置和衍生产品运作,不仅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有的还从人民币的双向宽幅波动中获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教授丁志杰认为,目前人民币即期升值、远期贬值其实给了出口企业回旋缓冲的空间。企业应通过远期结汇锁定汇率,或在订单合同中加入价格调整条款等方法规避汇兑风险。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