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疑变更国籍 富人被指缺乏爱国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俏江南张兰疑变更国籍 富人被指缺乏爱国心

2012年11月21日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已注销户口。据悉,我国市民只有在变更国籍或死亡这两种情况下才能注销户口,而显然,张兰并不属于后一种情况。对此,记者联系了俏江南公关部副总监赵炜求证此事。赵炜表示,她并不清楚张兰的户口是否被注销,但会在经过核实后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俏江南方面仍然没有答复。

  针对部分企业家变更国籍、移民等现象,很多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也表示,一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带头模范作用,是一种缺乏爱国心的表现。

  俏江南张兰国籍迷雾

  两个月前,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义以合同纠纷为由将董事长张兰诉至朝阳法院。据了解,马义曾是俏江南的创办者之一,因身体原因在2004年向张兰提出离职。当时两人曾签订了两份《离职补偿协议》,其中大部分协议内容已在履行中,而唯独在第二份协议里约定的,张兰将其名下位于朝阳区蓝筹名座的一套房屋转让给马义这条一直没有履行,所以马义才将张兰诉至法院。

  而当朝阳法院向张兰户籍地和俏江南公司住所地邮寄起诉书和开庭传票后,邮寄的东西却均被退回。后经法官向张兰户籍地派出所核实后才得知,张兰已于9月17日注销了户口。

  法院表示,市民注销户口存在两种情况,变更国籍或死亡,现张兰身份情况不明。

  富人移民被指不爱国

  对于很多企业家都移民海外的现象,万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小小成功的企业家,移民,甚至是卖掉自己公司到国外海滩去度假享受。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当大多数企业家都不再有奋斗精神,都卖掉公司去享受的话,那这个国家就完蛋了。”他同时称这种现象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流失。

  此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微访谈中也指出,这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作用。第二,这些人的财富受惠于改革开放政策,也是广大员工努力奋斗创造的,所以不能把它卷挟而去,这对人民大众产生的影响是相当恶劣的。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胡祖六表示,人力资本,是21世纪全球竞争力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均GDP排在世界百位以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力资本尤其宝贵,需要得到尊重和珍惜。

  如何逆转中国富人的海外移民潮,打造一个安全、可靠、透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营商与居住环境,把中国的聪明人与有钱人留下来,是为政者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记者康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