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财政收入增幅超20% 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1月财政收入增幅超20% 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

2012年12月12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财政收入经历了前三季度的逐季回落后,近期出现回升。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同比增长21.9%,这是今年全国财政收入月度同比增幅首次超过20%。

  前11月财政收入10.9万亿

  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其中,税收收入93552亿元,同比增长9.8%。

  财政部称,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据统计,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回落,近期出现明显回升。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长8.1%。但11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9%。

  财政部称,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同时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对较高,财政部预测12月份收入增幅也会较高。

  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

  分税种来看,11月包括国内增值税、营业税等较大税种均有明显增长。其中,营业税为1143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财政部称,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的影响。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据了解,这是销售数据年内首次同比增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表示,房地产相关税收数据的增长符合市场回暖的实际情况。中原地产此前统计显示,11月大部分城市均达到了年内成交量的高点,其中北京11月签约12988套,与2011年同期相比则上涨94%。

  同时,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均出现同比大幅增长。

  11月企业所得税为491亿元,同比增长51.1%,其中,银行企业所得税增长达50%。此外,由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低以及加强财产转让所得税收征管等因素影响,11月个人所得税为409亿元,同比增长26.6%。(李蕾 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