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并未恢复高增长 完成全年预算基本无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政收入并未恢复高增长 完成全年预算基本无忧

2012年12月12日11:2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我国经济运行有所趋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10%以上,相对来讲恢复较快。此外,消费逐步上升,物价指数CPI回升至2%。总体来看,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

  记者庞东梅财政部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11月单月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

  临近年末,何种因素拉动11月财政收入增速重回20%以上的较高增速?是否预示财政收入增速将迈入高增长时代?

  基数因素推高11月单月财政收入增幅较高

  11月单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9%,创年内新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去年财政收入增速‘前高后低’。从绝对数来看,11月财政收入比前10个月平均月收入少2232亿元,比上月少2573亿元。财政收入增幅并未恢复到高增长状态。”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剔除基数低不可比因素后,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逐季走低,近期有所回升,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回升势头明显。除了去年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的基数因素以外,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迹象进一步明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白景明认为,11月我国经济运行有所趋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10%以上,相对来讲恢复较快。此外,消费逐步上升,物价指数CPI回升至2%。总体来看,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在主要税种增速上也有所体现。1至10月工业利润实现由负转正,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和利润空间的增加,带动企业所得税增长。数据显示,11月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超50%,扣除上下年企业所得税退税不可比因素后增长25%左右。

  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出现“暖意”,房屋成交量增加,相关环节税收都出现向好势头。11月营业税同比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长58.7%,远超平均水平,建筑业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一系列相关税种有所增长。

  财政收入增长基础尚不稳固

  前11个月财政收入增长11.9%,增速同去年相比差一倍。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并未恢复到高增长状态。当前财政收入增长基础不稳。”

  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目前我国虽然出现经济企稳回升迹象,但是经济内生动力尚不足。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看,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虽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5%左右,但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的增幅,对税收的支撑作用并不稳固。消费虽持续上升,但是回升的幅度并不大。另外,我国进出口形势尚面临不确定性因素。

  我国税收增长存在隐忧。近年来进出口环节的税收在我国税收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此前我国税收的较高增长,进出口环节的税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白景明分析称,一般贸易往往会带来上万亿税收,11月我国进出口出现回落,今年不太可能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影响进出口环节税收。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的政策,结构性减税力度不小,随着各项举措的落实,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减轻,但是相应税收也出现减少。结构减税中不少措施不仅仅是简单的减税,往往与税制改革联系在一起。比如今年“营改增”试点的推广,在完善税制的同时,也带来减税的效应。从当前政策层面上释放出的信号来看,明年我国“营改增”有望继续推进。这将带来较大规模的税收减少。此外,对小微企业的减税举措以及涉及出口环节的减税措施,效果将继续显现。

  有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指标 支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在基数因素的作用下,财政部认为,12月份财政收入增幅也会较高。白景明表示,今年完成全年收入预算指标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不会超收太多。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前财政收入已经超10万亿元,但是诸多民生领域亟待财政资金的支持,需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104896亿元。白景明告诉记者:“今年按照预算安排财政收支完成预算没有问题,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从当前的财政支出进度来看,无论是教育支出还是医疗保障支出等诸多民生重点领域都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财政预算执行比以前质量更高,全年公共预算支出12万亿元财政支出安排,目前还剩下1万多亿元。白景明表示,这说明财政支出的均衡度提高,与往年相比集中在年底最后1个月支出的压力明显减小,体现支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庞东梅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