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贯通后郑州再现“机票降价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广高铁贯通后郑州再现“机票降价潮”

梁鹏、李鹏

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受此影响,郑州再现“机票降价潮”。除了价格因素,众多偏好高铁出行的旅客认为,在安全舒适性、购票便利性和乘车习惯等方面,高铁都具有较大优势。
2012年12月27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梁鹏、李鹏)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受此影响,郑州再现“机票降价潮”。

  记者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获悉,受京广高铁贯通的影响,京广之间的中短距离航线机票价格开始明显下降,航班机票平均折扣在4.5折左右,郑州至广州机票下降至600元左右,广州至武汉、广州至太原的机票折扣价格也多在400元和600元左右。而26日一周内的郑州至北京机票价格甚至降到了3折、约330元,且9个航班的空座率明显上升。

  而在郑州东站,高铁开通后首辆至北京的G90列车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15列车厢,除2节车厢留给媒体和微博达人跟踪体验采访外,其余车厢全部满员,而时速300公里的二等高铁票价仅为310元,仍低于3折机票,如果再加上出行的市内交通成本,高铁的价格优势将更为明显,同时飞机航班的时间优势也将被大幅抵消。

  除了价格因素,众多偏好高铁出行的旅客认为,在安全舒适性、购票便利性和乘车习惯等方面,高铁都具有较大优势。而依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京广高铁开通后,500公里以内、500至800公里和1000至1500公里的航线或将分别受到50%以上、30%以上和约10%的冲击率,而1500公里以上的航班影响较小。

  为此,业内人士认为,飞机航班在中长途出行的时间上还是具有一定优势,乘客要综合考虑出行的各种因素选择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曹华、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