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集合债风险再现 中债公司面临代偿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小企业集合债风险再现 中债公司面临代偿风险

2012年12月28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公司”)公告称,其去年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由于联合发行人之一常州高力彩钢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力彩钢”)银行账户被冻结,若无法如期偿付本息,将会代偿本息。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宏观环境导致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相关集合债券或票据的违约风险升高,但目前来说由于有担保措施“兜底”,最终不能兑付的风险并不是很高。

  中债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因高力彩钢的关联方贷款逾期涉及诉讼,高力彩钢作为反担保方银行账户被冻结,同时其相关抵押的厂房和设备等资产被查封,目前业已停产。

  中债公司提供担保

  据了解,常州市2011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简称“11常州SMECN Ⅱ 001”)于2011年11月28日发行,募集资金4.60亿元,期限为2年。

  该集合票据由常州市5家中小企业组成,由于“经营稳定性较差,抵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弱”,发行时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对这5家企业的评级均在BBB到BBB+间,评级展望为稳定。其中,常州高力彩钢板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发行人之一,发行金额6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3000 万元,偿还银行贷款3000 万元”。而担保方中债公司获得大公国际的AAA评级,为该期票据本息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中小企业信用风险频现,但目前来看都有担保及再担保等信用增进措施,一旦出现违约可由担保方(包括政府、担保公司等等)兜底。对于投资者来说,整体来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实际违约风险并不高。

  担保公司代偿率提高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市场上频现地雷。一位不愿具名的广州地区担保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下滑,中小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后由担保公司代偿的情况确实有所增多,“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以来担保公司的代偿率肯定是比去年提高了的,但类似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务或票据代偿现象在广东地区还没有出现。”

  广东合润融资性担保公司董事长古国红指出,今年中小企业违约的风险提高了。“受宏观形势的影响,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了,比如说有些到期应收账款收不回来,或者货物售不出去等等。导致我们公司代偿的金额也比往年增多了,到目前为止有七八百万元。”

  (记者 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