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出现大幅上涨 机构预测12月CPI将重返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菜价出现大幅上涨 机构预测12月CPI将重返2%

2012年12月28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菜价出现大幅上涨 机构预测12月CPI将重返2%(网络配

年末往往是物价上涨加快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多家市场研究机构预测,由于蔬菜价格在近期受恶劣天气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加上猪肉价格连续回升,造成1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较大,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或将重返2%之上。

受季节因素和天气影响,本月肉类、蔬菜和水果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蔬菜价格受近期恶劣气候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涨幅。从商务部监测的12月份数据看,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7%,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大幅提升。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物价数据也显示,在12月中旬,50城市大白菜、油菜、芹菜、黄瓜、西红柿的价格分别较上旬上涨了8.3%、9.3%、5.7%、8.1%和4.1%,猪肉价格(后腿肉)也上涨1.3%,出现多个周期连续上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据此分析指出,12月份食品价格将同比上涨3.6%,较上月提升0.6个百分点,预计12月份CPI同比上涨2.3%。招商证券报告预测,12月份通胀水平为2.2%。国信证券指出,12月份食品价格将同比上涨4.1%,预计12月份CPI同比预测中值为2.42%。而第一创业证券则预测,1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达到2.5%。

多数分析认为,12月份物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加速上涨,主要原因在于近日气温降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应量减少。长期而言,由于宏观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阶段,而明年的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健为主,造成物价回升动力并不很强,因此预计2013年的通胀依然将处于较低水平,第一创业证券认为2013年CPI同比都将在3%以下运行。(记者 孙春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