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经济难大增 专家:前景取决于三大因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明年全球经济难大增 专家:前景取决于三大因素

陈海玲

2012年12月28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全球经济难大增 专家:前景取决于三大因素(网络配

  各国新财政预算陆续出炉 多家机构预测——

  各国“勒紧腰带” 明年经济难大增

  2013年各国新财政预算陆续出炉:欧洲各国继续削减财政赤字,美国即使能免于财政悬崖,联邦政府支出也会下降2~3%,日本明年则打算增税,我国预算赤字率也在下降。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各国政府救市的力度在暗暗减弱,各国经济波动的频率将因此改变。明年的经济形势如何?业内人士持两派观点。

  现象一:各国政府忙着减赤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2013年,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将普遍继续趋于紧缩:支出占GDP的比重下降,税收占GDP比重上升,对国内和国际需求呈负面影响。欧洲各国将继续推行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目标是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至少下降0.5个百分点。美国即使能免于财政悬崖,联邦政府支出也会下降2%~3%。

  减少赤字,有两个途径:一是加税,另一个是减少政府支出。无论哪种方法,对短期经济的影响都是负面的。明年,世界各国政府的财政基调是减少或是保持赤字,极少数的政府会选择扩大赤字。

  美联储虽然暗示将加大券购买的力度,但一旦美国国会不能就财政悬崖达成共识,美国政府即大幅减少支出,国供给量将大幅减少。欧洲议会通过总值1330亿欧元的2013年欧盟预算案,比原先同意的方案相比增加了2.9%,仅刚好高于通胀率。亚洲国家方面,明年日本将执行增税方案。

  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当年预算赤字率为2.79%,实际赤字率为2.02%;到了2012年,我国预算赤字率为1.5%,国债规模8000亿元(包括代地方政府发债2500亿元)。我国预算赤字的一路下滑,意味着我国财政支出比例在减少。

  现状二:美增速下滑 欧洲陷二次衰退

  洪平凡估计,世界经济总产出在2012年增长2.3%,预计2013年也只有2.5%的增长,显然低于世界经济应有的潜力增长。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没有完全复苏。而欧元区事实上已经陷入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次衰退。

  美国经济虽然没有再次陷入衰退,但其增长在2012年不断下滑。失业率仍然高企,广义失业率更高。危机中失去的800万工作岗位,只恢复了一半。“日本在2012年的增长主要是地震之后重建的推动,不可持续。”洪平凡表示。

  据洪平凡的监控:欧元区财政赤字在2012年有所下降,平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已从2009年最高时的6.4%下降到目前的3.3%。 其中,希腊已从15.6%下降到7.5%, 西班牙从11.2%下降到7%。

  尽管欧元区财政赤字三年减半,“但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仍然在上升,已从2009年的80%上升到目前的93.6%。根据乐观估计,这一比率要持续上升到2016年才有可能开始下降。实体经济更为糟糕。欧元区GDP估计在2012年下降0.5%,陷入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轮衰退。”洪平凡表示。

  希腊GDP在2012年估计下降了6.1%,连续五年衰退。自2007年以来,希腊经济已经萎缩20%。欧元区的失业率攀升至欧元诞生以来创纪录的11.7%。“希腊和西班牙是市场关注欧元区经济和债务危机的两个焦点。前者可以反映欧元区能否有效地挽救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而后者反映欧元区能否有效地阻止危机的蔓延、阻止欧元区发生解体。”洪平凡分析。

  现状三:新兴经济体复苏速度放缓

  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在2011年~2012年明显下滑。“不仅是外部需求不足造成的,也暴露出他们自身的经济结构问题。”洪平凡表示。

  中国经济2009年仍然增长9% 以上, 2010年增长10%以上, 但从2011年之后,增长开始回落。2012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7.7%, 第三季度只有7.4%。

  洪平凡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有多方面原因。从外部来讲,中国出口到发达国家的比重占总出口60%左右。欧美经济疲软严重影响中国出口。从内部来讲,刺激政策的退出,政府对地产的一系列控制措施,都影响到投资增长。

  “当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也有结构因素。中国经济面临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等问题开始约束增长。”洪平凡认为。

  专家预测

  世界经济前景取决于三大因素

  美国ZAIS对冲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经理郭杰群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总的来说,全球经济明年仍充满不确定性,各国央行仍将继续宽松货币政策,2013全球增长还是正数。

  洪平凡认为世界经济前景取决于三大不确定因素:首先,欧洲能否有效地阻止债务危机的恶化。关键是能否保证西班牙不陷入债务危机。第二,美国能否避免“财政悬崖”:除非国会在2012年年底采取措施,否则,美国将面临政府支出和税收政策的大幅度变化。“第三大不确定因素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否避免 硬着陆 。”洪平凡表示。

  乐观派:流通性注入效果将向实体经济转移

  黑岩主席Larry Fink认为美国银行系统处于一个相对良好状态,从长期角度,他对美国非常看好。他的观点也为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O Neill所赞同。O Neill认为世界经济在危机以后正重新平衡。

  “中国经常账户(主要指包括商品、服务贸易收支往来)盈余在GDP的份额已从2007年的10%下降到目前的2.3%;而美国经常账户亏损则从危机前的-6%改善到-3%。另一方面,欧元区虽然困难重重,但政府正在努力降低劳工成本以推动出口。” 郭杰群表示。

  瑞信表示全球央行对市场的流通性注入效果将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转移,温和的经济增长和调和性的货币政策相结合为股市提供了一个支撑跳板。基于此,2013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将达3.4%。

  悲观派:世界经济正处于周期性的减速之中

  野村银行认为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增长强化了财政改革的需要。野村认为欧洲将面临比预期还要严重的衰退,实际GDP预计再跌0.8%。

  赫赫有名的资产管理公司PIMCO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周期性的减速之中。减速的原因由经济和政策双重因素引发。在经济方面,企业利润减缓,全球贸易停滞。在政策上,发达国家为寻找合适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而挣扎。长期的消费投资的不平衡使得这项努力更加复杂。而发展中国家依赖出口引导的发展模式在国内投资过度,成本提高和生产力下降的局面下面临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