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经济增长关键词:质量 效益 可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经济增长关键词:质量 效益 可持续

2012年12月24日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的经济增长应当与转方式、调结构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增长“自行车”,换种方式骑

  本报记者   田俊荣

  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经济学界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经济好比骑自行车,只有保持一定的速度才能稳’。而自行车有两种骑法,一种是单纯追求速度,用尽力气骑;一种则是在转变车轮的运转方式上下功夫,让自行车润滑更好、制动更灵敏,这样的自行车骑起来,同等力气下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也更可持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增长就好比后一种骑车方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王一鸣认为,这句话内涵丰富而深刻,前半句的意思是,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提高国民经济投入产出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投资回报率,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使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企业利润、劳动报酬、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明显改善,从而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后半句的意思是,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加快培育以自主创新和人力资本为基础的新的竞争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强度,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王一鸣说。

  多数机构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高于8%

  “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但更要看到,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条件增多: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加快,低成本优势通过产业转移得到延续;推进城镇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王一鸣说,“有权威机构预测,今年经济增速为7.7%左右。明年经济形势总体上将好于今年,多数机构对明年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都高于8%,比今年增速有所提升。”

  “明年的经济增长应当与转方式、调结构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王一鸣认为,应当在三个方面着力。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培育文化、旅游、健身、养老、家政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和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增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把投资增长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促进增投资与扩消费的良性互动。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应鼓励科技要素和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发展现代物流、研发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点,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范围,释放农业转移人口的消费潜力,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王一鸣说。

  

  ■我们面临的机遇,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善用新机遇,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就能加快,产业整体素质也将有效提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

  新机遇催生产业新结构

  本报记者   许志峰

  产能过剩问题不可小视,或引发经济系统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善用这个新机遇,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就能加快,产业整体素质也将有效提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

  从全球范围看,经济低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市场需求已成为稀缺资源,资源环境、能源供求格局等也在发生着变化。祝宝良说,因此,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明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2012年粗钢产量将达7.23亿吨,同比增长3%左右。产能过剩一直是压制钢铁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平板玻璃、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目前我国的产能超过需求的一半,船舶制造能力则超过了目前的全球总需求。不仅是传统行业,一些新兴产业也有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祝宝良说,产能过剩问题不可小视。从微观层面看,它会引发过度竞争,对企业效益形成压力;从宏观层面看,如果任其发展,就可能引发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化解这一难题,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应当通过扩大和创造内需、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来消化、转移、整合一部分产能。对于落后产能,则需要通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下决心淘汰一批。

  产能过剩矛盾和生产力布局不合理有很大关系。祝宝良认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加快发展的心情都很迫切。但是,为了避免某些产业 “一哄而上”的现象,应当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推动发展,发挥比较优势,以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当然,从根本上看,要实现产业素质的提升,还是要让创新成为更加强劲的驱动力,培育壮大新的、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祝宝良说。

  农业和服务业结构调整也应给予足够重视

  “不仅是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结构调整也需要我们给予足够重视。”祝宝良说。

  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供求已处于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虽然粮食生产连年增产,但仍然赶不上需求的快速增加;农业生产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祝宝良说,农业稳不稳,事关社会大局。不能因为连年丰收,就放松和忽视农业的发展。这方面,重点在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相关政策,使务农种粮有奔头、有效益。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服务业的发展,是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一环。祝宝良说,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税收等相关政策的扶持。今年出台的“营改增”改革试点,不仅实现了结构性减税,也有力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编制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规划,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随着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阻力和难度不断增加,应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同时由于一些改革有难度且没有先例,也应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抓住改革开放这个“最大红利”

  本报记者   王   珂

  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一表述,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就巨大,但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也在悄然变化”,张立群说,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成为常态,外需难以回暖;从国内市场看,经济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因素依然存在。

  张立群认为,内忧外患之下,转方式、调结构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但是,目前在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来自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已成为最大的阻力。比如,创新机制不足,民间投资遭遇“玻璃门”、“弹簧门”,资源性产品定价不合理等。改革开放仍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只有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下力气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为转方式、调结构清除障碍,也才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

  明年应在深化国企改革、鼓励民间投资等方面下功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张立群表示,回顾我国以前的改革路径可以发现,自下而上和先易后难增量带动存量的模式较多,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随着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涉及的利益更复杂,阻力和难度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应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是中央改革决心的体现,也是让改革得以进行的重要保障。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能从全局视野出发,通过明确改革方向和目标让改革攻坚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张立群认为,总的来说,经济体制改革许多方面的思路已经清晰,但还有一些改革有难度,而且没有先例,这些改革就需要在实践中摸索规律。

  “应当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张立群建议,明年改革的工作重点和关键领域不妨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一方面,要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要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用于社会公共支出的比重。

  ——为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行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应进一步完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电力、成品油等价格改革,深化利率、汇率改革,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事业单位等方面改革。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