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画饼渠道复兴 18亿复兴计划尚无具体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宁画饼渠道复兴 18亿复兴计划尚无具体方案

2012年12月2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保渠道,还是账面,李宁公司这一次似乎选择了重大“牺牲”。

  12月17日,李宁公司发布预计支出为14亿-18亿人民币的“渠道复兴计划”,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改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记者从李宁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份突然抛出的“渠道复兴”计划还没有具体方案。

  实际上,即便这一计划无疑将为渠道注入一剂强心针,但最终施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李宁最终能否实现渠道重塑乃至创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都让人想起2008年奥运会上老“王子”鸟巢飞天那一幕,“华丽而沉重”。

  重组渠道尚无具体方案

  “渠道复兴计划是今年7月份公布的变革计划扩展的一部分。”李宁公司称,目的在于加快清理积压库存,盘活下游流通,并改善渠道盈利能力。

  根据李宁早先发布的变革计划,其未来战略调整主要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未来6-12个月,主要关注零售及渠道库存清理;第二阶段,改善集团供应链管理,改善产品上市和规划模式;而第三阶段着力改造业务模式,包括改善与渠道的利润结构。

  清理库存无疑是当务之急,但值得注意的是,李宁此次复兴计划虽然支出巨大,规模预计为14亿-18亿元,但主要是以“非现金、抵消应收账款”方式体现。李宁中期财报显示,其应收账款为25.16亿元,存货为11.38亿元。

  “确实需要解决库存,并解决经销商欠款问题了,”山西一名李宁经销商坦言,很多经销商现金流都有问题,“有的甚至资不抵。”

  李宁公告显示,将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以及透过针对性的复兴方案,进行经销商的应收账重组,允许经销商投放更大量的新产品组合到市场。除此之外,这一复兴计划还将帮助经销商改善他们的财务状况以及现金流,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公司也重整渠道政策,以支持零售能力强的经销商。

  然而,对于“复兴计划”如何具体操作,李宁公关部门却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方案,且各地渠道市场不一样。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经销商将获得4-5折的库存回购,对此,官方亦未给予回应。

  不过有接近李宁的人士透露,李宁回购库存也是做应收减值,而不会把库存全部拿回来自己处理,“工厂和折扣店只能消化一部分,更多的还是需要经销商与李宁配合销售处理。”

  除了清理库存,该人士还表示,经销商此轮调整,还需要配合李宁做供应链、物流和终端销售方面的提升,而这也需要经销商方面的投入。

  “回收折扣是难点”

  对于渠道复兴计划的进展,李宁公关部方面表示,在过去数月间,管理层已积极与绝大多数需要渠道复兴计划协助的经销商进行沟通。“大多数经销商均非常支持这项计划,还有少数经销商仍在洽谈中。”

  根据李宁2012年财报显示的信息,其经销商为52名;这52名经销商其实为一级代理,在各地,经销商还发展了无数的分销商,且不少地方,经销商和分销商都有店铺。

  上述山西经销商人士介绍,经销商和分销商的库存其实都非常大,对于李宁回收库存,以前进行过很多次,“难点在于回收折扣”。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