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国经济难有大起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美国经济难有大起色

2012年12月22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即将逝去,面对新的一年,美国经济该有怎样的期待?

  置于历史的坐标轴上看,美国经济仍行进在“失去的十年”半路上。2013年,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仍然会延续缓慢增长态势,为未来的复苏积聚力量。

  无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还是奥巴马前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美国难免“失去十年”的判断。克鲁格曼认为,美国经济中的需求不够。他认为前几年决策者关注太多的金融业问题,过早地收紧了预算,使得原本应当创造的就业没能发生。

  萨默斯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中说:“由于需求不足,我们75年来首次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衰退。衰退至今约有五年,看来滞胀会伴随我们走入下一个漫长的间歇期。”实际上,在2011年,这位美国前财长、原哈佛大学校长就表达过类似观点。一年过去,萨默斯的悲观并没有好转。对于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萨默斯认为主要源于美国收入差距扩大。目前美国1%的最高收入者总收入占全国收入总和的20%左右,而20年前这一比例是10%。

  在谙熟金融危机历史的专家看来,美国经济增长缓慢更在于债务积弊。根据美国智库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与哈佛大学教授、原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二人广受引用的研究,当一国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超过90%时,该国经济通常会陷入长期缓慢增长轨道。目前美国公债已经超过16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逾106%。尽管美国拥有国际首要储备货币国的地位,恐怕也很难逃脱历史经验的宿命。

  2012年底,美国再次陷入被自身财政问题“绑架”的困境。民主与共和两党在财政悬崖问题上展开激烈博弈。如果达不成适当协议,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一场新的灾难。尽管根据以往经验,两党在最后一刻总会达成某种妥协。但未来数年,美国都会面临减债的巨大压力。如果以前四年的赤字增长速度,到2016年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时,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将超过20万亿美元。这不仅对美国,对世界经济都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从近期看,2013年,关于主要宏观数据,美国官方以及一些权威经济预测机构都给出了相对谨慎的预判。

  在经济增幅上,2012年前三个季度,美国GDP增速分别为2.0%、1.7%和2.7%。美联储12月12日发布的最新预测,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速将为1.7%至1.8%,低于9月预测的1.7%至2%;明年的增速为2.3%至3%,而9月的预测区间为2.5%至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幅为2.1%,比2012年低0.1个百分点。知名研究机构Global Insight公司预测美国明年经济增长仅为1.8%。

  对于明年的失业率,美联储的预测区间在7.4%至7.7%,Global Insight公司的预测是7.7%左右。

  房地产业是引发本轮金融危机的“祸根”,2012年美国房地产业复苏较为明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12月12日美联储议息会进一步明确了QE3政策,现有的“扭转操作”和量化宽松相伴的政策组合将被完全的“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所取代,美联储每月资产购买总额将增至850亿美元。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较小,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依然会受惠于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

  美国股市2012年继续走出升势。截至12月6日,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数比年初上升了约数5%。股市的财富效应对居民的消费心态会有积极的推动。

  在外部环境上,欧洲同美国一样,行进在“失去的十年”当中,经济复苏很难出现奇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在调整与变革当中,不确定性增大。因此,美国出口预计不会突飞猛进,能够保持住前两年约15%左右的增幅将是巨大的成绩,

  整体来看,2013年的美国经济恐怕难有大起色。其中会不会有亮点?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的观点引人关注。他认为私人部门的盈余达到了历史高点,可以成为接下来数年内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他的研究,虽然近几年私人部门的财政平衡水平有所下降,但依然占GDP的5.5%,比历史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尤其是商业部门,在资本支出无法与利润和现金流步调一致的情况下,还持续拥有大规模的财政盈余。而家庭方面的此类盈余(个人存款和净投资的差额)是过去25年内的较高水平。

  因此,2013年的美国经济,不会太热也不太冷。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